首頁 國際 要聞

基輔:俄欲占盧甘斯克 戰火迄今最烈

5月7日,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的小鎮Bilogorivka遭空襲,當地官員說有60人死亡。圖為5月13日拍攝到當地學校被炸成廢墟。(YASUYOSHI CHIBA / AFP)
5月7日,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的小鎮Bilogorivka遭空襲,當地官員說有60人死亡。圖為5月13日拍攝到當地學校被炸成廢墟。(YASUYOSHI CHIBA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週四(5月26日)傾力而出,企圖攻取工業區盧甘斯克(Lugansk)其餘地方,烏東戰火已高升到至今最猛烈的地步。

在戰火升高之際,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廣播表示,基輔對西方國家愈來愈感到挫折,指盟國拖延武器運送。庫列巴告訴德國外長,烏克蘭需要「盡快」取得重型武器。

俄軍自2月24日對烏克蘭進行「特殊軍事行動」,一個月後將軍力調轉至烏克蘭東部的工業區頓巴斯(Donbas),逐漸靠近幾個城市中心,包括具戰略性的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和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

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giy Gaiday)在通訊軟體Telegram的一段錄影中說:「情勢仍然艱困,因為俄軍傾全力想攻取盧甘斯克地區。北頓內茨克郊區目前戰鬥十分激烈,他們只想要摧毀此一城市,每天砲轟,沒有片刻停歇。」

莫斯科也想拿下東北部樞紐哈爾科夫(Kharkiv),但被擊退後,俄軍持續對這個烏國第二大城市展開砲轟,造成9人喪生。

普亭:西方若解除制裁
俄國將協助解決糧食危機

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四在電話中告訴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俄國準備為緩解國際糧食危機提供協助,但前提是西方要解除對俄制裁。

克里姆林宮在聲明中說:「普亭強調,只要西方出於政治動機的限制措施解除,俄羅斯聯邦準備好藉由出口糧食和化肥,來為克服糧食危機做出重大貢獻。」不過烏克蘭形容,俄羅斯這樣的立場形同「勒索」。

俄羅斯及烏克蘭是世界主要糧食供應國,受到戰爭、西方制裁、疫情下供應鏈中斷及極端氣候等因素的影響,全球糧價不斷上升,推升通貨膨脹,各國都對此相當頭痛。目前俄羅斯封鎖了烏克蘭的黑海港口,使其無法出口糧食,俄國也指控烏克蘭在港口埋設水雷。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民用船隻現在可以安全利用亞速海(Azov Sea)的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港口。上週最後一批被圍困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守軍投降後,馬立波完全落入俄軍控制。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馬立波港周遭的水雷危機現在已經解除。俄羅斯國防部說,停在那個港口的6艘外國貨船現在可以自由離開。他們說,那些船隻來自保加利亞、多明尼加、賴比瑞亞、巴拿馬、土耳其和牙買加,並敦促這些國家的政府要船東將船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