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骨折 你還戴著重重的石膏嗎

副木是一種能代替石膏固定患處的支架,熱塑型的材料、量身訂做、重量輕且透氣,方便病患換藥及早期執行運動。(桃園醫院提供)
副木是一種能代替石膏固定患處的支架,熱塑型的材料、量身訂做、重量輕且透氣,方便病患換藥及早期執行運動。(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許多骨科病患在骨折與軟組織損傷手術後,會使用石膏將受傷的肢體固定起來。然而石膏體積較大且沉重,病人較不容易活動,常常導致後續肢體水腫與關節僵硬的問題,有時甚至連沒受傷的關節活動度也受到影響,讓後續的復健之路更加困難。

職能治療師將石膏更換為較輕便型的副木,加上後續職能、物理治療師的團隊照顧下,讓病人有更良好的預後。職能治療師將石膏更換為較輕便型的副木,加上後續職能、物理治療師的團隊照顧下,讓病人有更良好的預後。(桃園醫院提供)

副木是一種能代替石膏固定患處的支架,熱塑型的材料、量身訂做、重量輕且透氣,方便病患換藥及早期執行運動。職能治療師在製作完副木後會給予病人詳細的衛教,教導受傷關節的保護及未受傷關節活動的重要性,讓病患能更深入的了解與記得運動內容,讓病人後續恢復更良好。

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王千惠表示,桃園醫院骨科與職能治療科合作密切,骨科醫師與治療師有著良好的溝通,在醫師評估下適合轉介的病人,由職能治療師將石膏更換為較輕便型的副木,加上後續職能、物理治療師的團隊照顧下,讓病人有更良好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