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漁船打撈K毒原料闖關遭攔 成品市價估達13億

查緝人員3月18日查扣內含毒原料粉末的機油桶56桶。(基隆地檢署提供)
查緝人員3月18日查扣內含毒原料粉末的機油桶56桶。(基隆地檢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漁船「誌誠168號」於今年3月間從高雄旗津漁港啟航北返途中,竟於彰化工業區西北方外海打撈運毒集團丟放的藏毒油桶56桶。檢警調查,毒油桶內藏有高純度的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淨重1,118.14公斤,約可製成三級毒品愷他命成品650公斤,市價粗估近新臺幣13億元。

基隆地檢署指出,「誌誠168號」船長陳男3月17日中午載著方姓臺籍漁工、斐姓越南籍漁工從高雄旗津漁港出發欲返回北部,隔天凌晨航行至彰化工業區西北方外海時,以船上無線電設備與運毒集團成員確認身分無誤後,指揮原不知情的方男、斐男從海面打撈由對方丟放的藏毒機油桶56桶,並藏放於船上暗艙內。

同日下午,陳姓船長將漁船駛入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欲將毒品轉交給前來接駁的張姓貨車駕駛。查緝人員登船後,發現56桶機油桶內含有不明白色粉末淨重1,118.14公斤,以拉曼光譜分析法檢驗後,確認為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純度高達94%至98%,因此全數查扣。

檢方估計,這批先驅原料加工後可製成約650公斤的愷他命,市價粗估近新臺幣13億元。訊後將陳姓船長、張姓貨車駕駛依涉犯運輸第四級毒品罪起訴,並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方姓、斐姓2名漁工則依涉犯幫助運輸第四級毒品罪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