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農委會1.9億 助大安肉品市場轉型升級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5月27日邀集行農委會主任陳吉仲、畜牧處處長張經緯,前往會勘大安肉品市場,爭取農委會1.9億改善經費。(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5月27日邀集行農委會主任陳吉仲、畜牧處處長張經緯,前往會勘大安肉品市場,爭取農委會1.9億改善經費。(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市大安區肉品市場經營主體為大安區農會,於1977年開業營運,該場毛豬年拍賣量約35.9萬頭、屠宰量約17.7萬頭,為一級肉品批發市場,並長期努力於肉品衛生安全及產銷履歷。為配合臺中市政府要求汙水、拍賣系統及運輸車輛等改善要求,大安肉品市場於2021年5月底停止拍賣及10月停止屠宰,以利進行肉品市場升級。

 5月27日蔡其昌邀請陳吉仲主委前來大安農會,瞭解肉品市場接下來所要進行的改善工程。 5月27日蔡其昌邀請陳吉仲主委前來大安農會,瞭解肉品市場接下來所要進行的改善工程。(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為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5月27日邀集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畜牧處處長張經緯、總幹事蔡建宗等人前往會勘,爭取農委會1.9億經費進行改善污水、拍賣系統升級及運輸車輛更新等需求,以利地方產業發展。

蔡其昌表示,去年9月我第一次邀請陳吉仲主委前來大安農會,瞭解肉品市場接下來所要進行的改善工程,今天再次邀請陳吉仲主委前來,最主要就是確定這項計畫的預算,以及相關工程內容的調整。蔡其昌提到,大安農會的蔡建宗總幹事,從農會內部的經營到肉品市場的一貫化作業要如何提升量能,一直以來非常努力讓大安的農業產業能有自己的特色,這樣一位願意付出心力、優秀的總幹事,我們一定要盡全力來協助,讓大安農會、大安肉品市場成為台灣畜牧業的典範。

陳吉仲也表示,過去這五年,蔡其昌副院長要求農委會協助大安肉品市場進行轉型升級,讓大安肉品市場能夠成為產業的典範。針對肉品市場內部的冷鏈設備空間,農委會希望可以協助大安農會來進行適度提升,更多的設備能夠提升產量,進一步讓農民在後續的銷售作業能夠有調整價格的空間;另外,未來我們也會請防檢局協助,讓肉品出場後以「恆溫」也就是攝氏15~17度進行運送,確保肉品品質。本次計畫總經費1億8,828.8萬元(中央補助1億3,180.2萬元、自籌配合款5,648.6萬元),工程預定於2024年12月前完成。

張經緯則說明,大安肉品市場對臺灣肉品以及畜牧業品質的提升有相當的貢獻,市場轉型從去年開始就積極在進行,也感謝臺中市農業局的協助,針對肉品市場迫切需要的汙水處理,已在今年進行預算編列,另外,蔡建宗總幹事所提2022年至2023年這項三年期的計畫,農委會具體的建議是,今年開始將進行完整的設計規劃以及廠商招標的預算編列,第二年則是二期工程的預算及主體建築的改善,第三年則是針對內部冷鏈設備進行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