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闡述對中政策 布林肯提三大戰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Jim WATSON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Jim WATSON / AFP)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發表對中政策演說,內容提到即便俄烏戰爭仍在繼續,但美國將專注於對世界秩序最嚴峻的長期挑戰──中共,且未來十年是關鍵期,美方提出「投資、調整、競爭」三大戰略方向來應對挑戰。有專家說,演說主軸是把中共定調為最大威脅。

布林肯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進行45分鐘的演說,內容涵蓋美中關係的許多爭議。布林肯說,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嚴重且持續的挑戰,而中共是唯一一個既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也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來做到這一點的國家政權。中共的野心,將使大家遠離過去75年來維持世界進步的普世價值。

布林肯也提出應對的三大戰略,首先是增加對內投資,強化競爭力、科技創新與民主;其次是與盟友、合作夥伴更密切合作對抗中共,特別是在印太地區;第三則是與中共競爭,捍衛美國利益,並在關鍵領域超越中國。

首先是對內投資方面,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對美國的「核心國力」現代產業進行長遠投資,包括簽署了史上最大基礎設施投資法案、對高速公路、港口、機場、鐵路和橋樑進行現代化改造、向美國推動高速網路,並針對人工智慧、生物技術、量子計算等領域,進行大量投資。

美中分歧在政府間 不是兩國人民間

「我們與中國共產黨和中共政府有著深刻分歧,但這些差異存在於政府和系統之間,而不是兩國人民之間」。布林肯強調,美國人民非常尊重中國人民,也尊重他們的成就、歷史和文化。

其次是與盟友、合作夥伴保持一致,推進未來共同願景。布林肯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致力於重新活化美國與夥伴的關係,重新參與國際組織。這次拜登訪日期間還發起「印太經濟架構」(IPEF),拜登還參加了四邊安全對話(QUAD)、重新恢復與東協的伙伴關係,並與澳英美聯盟(AUKUS)強化印太和平穩定。

第三則是與中共競爭,捍衛美國利益。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改革保護政策,包括更強有力的出口管制,以確保美方的關鍵創新技術不會落入壞人之手;美國也在加強對學術研究的保護,為科學創造開放、安全的環境;並建立更好的網路防禦;採取更嚴格的投資篩選措施,以保護公司和國家免受北京獲取敏感技術、資料或關鍵基礎設施。

美國對臺政策不變 反對武力脅迫

有關臺灣方面,布林肯說,美國的對臺政策並未改變,仍致力於「一中政策」,該政策以《臺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導。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也不支持臺獨、期待兩岸分歧以和平方式解決。

布林肯表示,美方反對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危害臺灣的社會安全或經濟制度,美國與臺灣有牢固的非官方關係,未來將繼續擴大與臺灣合作,美方也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社會。

布林肯也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中共日益增加的威脅,例如中共阻止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試圖切斷臺灣與世界的關係,而且幾乎每天都有共機擾臺,相關言論和活動越來越挑釁,嚴重破壞穩定。

外交部說,由於臺美一直有緊密良好的溝通管道,美方在事前已分別在華府及臺北就國務卿的演說向臺灣詳盡簡報,外交部樂見布林肯再次重申美方堅守對臺灣的安全承諾,並且將繼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

蘇紫雲:美國將對中共進行軟圍堵

對此,軍事專家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分析,布林肯這次的對中政策演說主軸,是把中共定調為最大威脅,清楚指名中共利用現有國際秩序賺取巨大利益,現在卻又回過頭來想催毀國際秩序,美方將從安全、經濟與科技上,對中共進行軟圍堵,但是「鬥而不破」,而且不尋求改變中共政權的內部統治。

他解釋,中共將於今年底召開「二十大」進行權力重組,美國不希望被抹黑成介入中共政局,只是想在外部形成一個不受極權威脅的環境。

至於臺灣的部分,蘇紫雲表示,布林肯清楚說明,一中政策並未改變,等於間接傳達拜登所說會軍事協防臺灣,也包括在一中政策之內,也就是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對此,蘇紫雲表示,中共所謂的「一中原則」其實是自己界定的,跟國際間認知的「一中政策」並不相符,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也指出,中共誤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該決議只說了代表權,並沒有說臺灣歸屬於中共,中共不斷利用偷換概念的方式進行內宣,對國際的宣傳已漸漸失效。

美智庫:演說無新意 錯失良機

也有人對布林肯的演說不以為然。華盛頓州的國會議員候選人肯特(Joe Kent)認為:「如果拜登想認真對付中國(共),應該把供應鏈脫鈎,把它踢出美國國內市場;但現實情況相反,我們讓他們在經濟上控制我們,且在我們無法承受的情況下,進行一場劍拔弩張的戰爭。」

華府智庫蘭德公司的印太分析師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推特上說:「布林肯有關中國的重要演說中,並未談到任何新的內容,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