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茶業改良場119週年 台灣綠金產業傳承與發展

茶業改良場研發許多台茶品種。(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茶業改良場研發許多台茶品種。(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上午前往楊梅區,出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119週年場慶」。鄭文燦表示,19世紀末期茶葉及樟腦成為台灣外銷主力,台灣當時是東亞重要貿易站,也成為西方認識東亞茶葉的第一站,茶業改良場是在1903年楊梅埔心成立,前身為「安平鎮製茶試驗場」,在日治時期引進英國新式製茶技術與設備,帶動台灣茶產業蓬勃發展,至今已119年。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貴賓大合照。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貴賓大合照。(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目前茶業改良場已研發出各種台茶品種,成為最好的研發基地,並推動分級分類等評鑑制度,優先研發新的種源及栽培技術,未來將帶領台灣綠金產業繼續往前走,扮演台灣茶業百年歷史中的重要推手。

茶改場也成立團隊推廣咖種植。茶改場也成立團隊推廣咖種植。(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談到,在農會及茶農的攜手合作之下,市府團隊將桃園特色茶逐一品牌化,並編列400萬推動平地茶園更新與復耕計畫,協助農民進行排水、茶樹更新等,茶改場也協助選擇茶種;市府也與農會合作,將製茶技術運用於仙草等作物,讓楊梅仙草花節打出名號,吸引百萬人潮。

此外,桃園也配合中央政策種植高粱,新屋去(110)年總面積約40公頃,今(111)年新屋區及觀音區則擴大規劃種植170公頃,未來也會增加草本、雜糧作物種植,農改場及茶改場亦將扮演重要角色,朝品牌化、高值化及有機化的綠金產業發展,且透過農委會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提升國產糧食供應,讓農業永續經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全台茶產業總面積約1萬多公頃,生產量約1萬4,000公噸,創造出300億以上的產值,不僅維繫農民收入,對台灣文化及歷史傳承也扮演重要貢獻。他感謝茶改場同仁在研發方面的突破與付出,協助農民解決品種及生產技術等問題。桃園除了積極推廣平地茶園計畫,也大幅度增加高梁種植面積,更是全台休閒農業區發展最快速的縣市,桃園也優先推動農業自動化及機械化設備,解決農民老化、缺工問題,桃園許多農業政策成為典範,並推行至其他縣市。

陳吉仲談到,茶業改良場去(110)年底成立「茶飲創新中心」,從研究轉型為量產與應用,且與產業界結合;近來茶改場也研發以DNA檢驗判別混沖茶,確保全國各農會舉辦的國產茶競賽採用100%國產茶,農委會並在「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上要求所有上市茶葉只要標示國產茶,將會全面驗證,確保台灣茶農權益與收入,並讓消費者能喝到100%國產茶。除了茶飲料及研發技術推廣,茶改場也成立團隊研究咖啡種植,去(110)年農委會也支持成立咖啡產業策略聯盟,並舉辦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讓國產咖啡取得相當好的競標單價,未來農委會也將持續邁向國際,與茶改場全力合作,讓全台茶業能夠永續發展。

茶業改良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業改良場在台灣茶業歷史扮演重要角色,以今(111)年119週年場慶伴手禮為例,其中有魚池分場日月潭紅茶、台東分場原生山茶及文山分場包種茶,分別代表台灣茶的三個產區,另外還有茶球、小香包及茶杯,代表循環農業及淨零排放的象徵。他也期盼能將製茶工藝推廣到全世界,經由創新讓茶元素能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此外,為因應產業變遷,茶改場也將發展草本作物及咖啡種植,規劃下一個百年的台灣茶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