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春雨過多荔枝龍眼估剩3成 果農喊災損從寬

立委何欣純(右2)28日邀農糧署單位到場會勘。(何欣純立委辦公室提供)
立委何欣純(右2)28日邀農糧署單位到場會勘。(何欣純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今年春天雨水過多,影響台中地區荔枝龍眼的收成,有農友向民代反映,以前狀況正常時,5、6月的荔枝樹都應是結果纍纍,但現在多數看不到果實,估計剩下不到3成;另有農友說,農政承辦員勘災時,對受災面積的認定往往太嚴格,希望獲得公平對待。

今年春天雨水過多,影響台中地區荔枝龍眼的收成,果農估計剩不到3成。今年春天雨水過多,影響台中地區荔枝龍眼的收成,果農估計剩不到3成。(何欣純立委辦公室提供)

根據氣象局大里觀測站資料,2020年2到4月間大里合計降雨18天,2021年同期8天,連續2年2到4月合計總雨量174mm,相對今年同期大里降雨28天,總降雨量達294mm,比前2年加總還多。

台中市荔枝面積近2千公頃,年產量1萬2千多公噸,龍眼種植面積有2千2百多公頃,年產量1萬8千多公噸,兩種作物皆為全台重要產地。立委何欣純28日邀農糧署單位到場會勘指出,已有農友反映,荔枝龍眼產量可能只剩2至3成,且災損認定太嚴苛,期盼公部門災損認定時能從寬、從優、從速,降低農友衝擊。

何欣純說,今年除了降雨天數多,3月甚至還有冷氣團南下,這些不尋常的氣候,都直接間接影響農產品收成。有農友告訴她說,3月時下了一個多禮拜的雨,荔枝花幾乎都被打下來、很慘。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洪宏毅表示,只要公所及市府完成查報手續,該署會以最快時間呈報農委會,進行後續公告災損及現金救助,以目前觀察都有達到現金救助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