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減災」思維 落實早期發現早期診療

桃園市長鄭文燦視察社區醫療採檢站運作情形。(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視察社區醫療採檢站運作情形。(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前往桃園區中路運動公園及八德區瑞興市民活動中心,視察社區醫療採檢站運作情形。

鄭文燦表示,因應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判定即視同確診的新政策,桃園共設有12處社區醫療採檢站、255家基層診所及28家醫院投入快篩陽性判讀服務;實施以來,快篩陽性經醫師判定為確診的比例相當高,除提供一般緩解藥物外,也有部分長者經醫師診斷後,及時給予抗病毒藥物,落實早期發現、早期診療,減少重症風險。

由於桃園早於中央實施「PCR採檢、看診、領藥」三合一服務,不僅開設站點廣泛,整體運作動線也都相當順暢、成熟,提供的採檢量能也足夠,讓民眾均能就近接受醫師問診、迅速取得緩解藥物。鄭文燦強調,市府將持續落實「減災」思維,以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為目標,讓確診民眾在第一時間都能獲得醫療協助。

社區醫療採檢站動線寬敞、流程順暢。社區醫療採檢站動線寬敞、流程順暢。(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談到,面對Omicron疫情,桃園持續提高防疫韌性,提供「防疫關懷包快易通」服務,目前領取率已超過9成,運作成效相當良好,讓確診民眾均能夠在第一時間迅速取得生活物資及快篩試劑。在醫療整備方面,桃園11家急救責任醫院共開設逾1,300床專責病床,目前使用率約3成,整體收治量能還有餘裕;此外,桃園居家照護案件累計已超過23萬件,完成線上診療者約75%,普及度持續提高,顯示線上診療服務已漸趨成熟。

鄭文燦另指出,桃園與北北基的疫情發展大約相差5至7天,當北北基的盛行率達到12至13%時,疫情有逐步下降的趨勢,因此研判桃園也會在北北基疫情往下降的5至7天左右開始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