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清華生赴法挑戰歐洲機器人大賽 獲全球第四名

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贏得歐洲機器人大賽(Eurobot)第四名。(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贏得歐洲機器人大賽(Eurobot)第四名。(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機器人團隊(DIT Robotics)29日從歐洲傳來捷報,在150個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歐洲機器人大賽(Eurobot)第四名。受到疫情影響,針對青年學生的歐洲機器人大賽已停辦兩年。清華機器人團隊持續備戰,研發出更進步的多感測器定位,搭配全向式底盤,大幅提升機器人定位精準度與移動效率,刷新曾在2019年榮獲全球第五名的隊史紀錄。

歐洲機器人大賽今年比賽主題為「考古」,每隊派出兩組全自動化機器人,在100秒的競賽時間內,避開敵方機器人,辨識出紅、藍、綠等六角樣本,帶回基地,排列在展示櫃上,還要將假雕像更換為真雕像。

清華機器人團隊在第一輪的5場資格賽中,即以全球積分排名第四取得先機,進入第二輪的八強決賽。決賽在台灣時間29日凌晨舉行,清華大學動機系大三生鄭兆瑋及大二生陳靜披著國旗及校旗上場,首戰碰上突尼西亞隊取勝,可惜在對戰奧地利及法國隊兩戰未能保持勝績,最終奪下第四名。全球第一名為塞爾維亞隊,第二名為奧地利隊,第三名為法國隊。

清華機器人團隊隊長鄭兆瑋(中)及陳靜(左)披著校旗及國旗上場,今年比賽主題為「考古」,隊員也會穿上恐龍裝出場。清華機器人團隊隊長鄭兆瑋(中)及陳靜(左)披著校旗及國旗上場,今年比賽主題為「考古」,隊員也會穿上恐龍裝出場。(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機器人團隊隊長鄭兆瑋表示,此次獲勝的關鍵在於穩定發揮,團隊過去兩年來儘管無法出國比賽,始終不斷研發更新系統,去年10月開始更幾乎天天熬夜測試及排除故障,甚至常常天亮才走出工作室去上課。清華機器人能做到以各種角度移動並同步旋轉機體,也令其他機器人只能單方前進後退後再旋轉的團隊刮目相看。

「當比賽哨音響起後的100秒,我們就只能放開雙手,仰賴機器人自動完成所有的任務,因此所有可能出錯的地方都必須事先排除。」鄭兆瑋說。

清華大學機器人此次出賽加裝了多感測器定位系統與全向式底盤,成為致勝關鍵清華大學機器人此次出賽加裝了多感測器定位系統與全向式底盤,成為致勝關鍵(清華大學提供)

科管院學士班大二趙喬萱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隊員們儘管都打了疫苗,但要說服家長同意他們出國比賽,仍然是很大的挑戰;也很擔心若有人染疫、影響成績,會辜負大家的期待。所幸比賽順利,隊員們也一切平安。

清華機器人團隊指導教授陳榮順因教學等因素無法帶團出賽,也在線上與許多師生一同在線上觀看實況轉播,並為小將們加油打氣。清華機器人團隊此次派出 12 名隊員代表出賽,陳榮順說,成員以大二及大三生為主,碰到許多他們沒有學過的影像處理、定位、通訊等問題,都很認真地詢問有經驗的學長,並主動找資料來看或上網學習,這次取得佳績也證明了他們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學習力。

清華機器人團隊成員包括李威杉(前排左起)、陳昱棻、戴雍、陳彥廷、陳靜、彭震祐、陳嘉旻(後排左起)、趙喬萱、鄭兆瑋、指導教授陳榮順、劉皓宇、盧冠綸、蕭景文。清華機器人團隊成員包括李威杉(前排左起)、陳昱棻、戴雍、陳彥廷、陳靜、彭震祐、陳嘉旻(後排左起)、趙喬萱、鄭兆瑋、指導教授陳榮順、劉皓宇、盧冠綸、蕭景文。(清華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