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房租大漲? 內政部:將建透明機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有媒體報導稱,全臺住宅租金全面攀升至歷史新高,部分地區租金年漲幅更達2成以上。部過,內政部30日指出,報導中引用的租金資料為房東在租屋廣告開價的期待租金,並非實際成交的租金行情,公開不正確的租金資訊恐淪炒作幫兇,未來將建立透明租屋市場機制。

媒體報導指出,全臺住宅租金攀升至歷史高點,六都及新竹地區近1年的網路待租住宅開價大幅上漲,除了臺北市以外,其餘都會區漲幅皆逾一成,部分地區租金年漲幅更達二成以上。其中,臺北市住宅租金每坪單價從2021年的1,613元漲至1,727元,漲幅達7.1%;新北市也從1,032元漲至1,152元,漲幅11.6%;其餘四都也都從750元左右漲至800元以上。

不過,內政部表示,住宅租金主要取決房屋條件、市場供需等因素綜合影響,該報導並未清楚說明統計方法與資料來源,容易誤導民眾對於實際租金行情的判斷。依2021年租金實價登錄、租金補貼及包租代管實際租金資料統計,臺北市平均每坪租金單價為1,095元、新北市為638元,其餘四都約為500元,與報導內容有相當落差。

內政部強調,不同租屋類型(公寓或大樓)、出租型態(整租或分租)、屋況及設備等,都會影響租金價格,若公開不當統計訊息,恐淪為炒作租金的幫兇。呼籲租賃住宅服務業、仲介業者提供租屋服務時應清楚說明實際租金行情,以利民眾參考,內政部將邀集相關公會及租屋網站共同建立租屋市場公平及透明機制,以免租金遭不當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