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甩中共威脅 以色列媒體照登吳釗燮專訪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30日接受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專訪,報導刊出後,中國駐以使館竟致電威脅媒體下架文章。吳釗燮31日在推特怒嗆,難以想像何種「流氓外交官」(rogue diplomat)敢威脅像以色列這樣偉大國家及其新聞獨立自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1日表示,此事件突顯中共政權不懂民主政體運轉,中共打壓以色列媒體突顯其內心不安與惶恐,印證中國(共)政府蠻橫、貽笑國際。

「耶路撒冷郵報」不僅未下架文章,主編卡茨(Yaakov Katz)還在推特(Twitter)揭露遭威脅過程,他表示吳釗燮專訪刊出沒多久,他就接到中共使館的電話,威脅若不下架文章,中共使館會切斷與郵報的聯繫,並降級中國與以色列的關係。面對威脅卡茨毫不動搖,他表示「毋需多言,這篇文章哪裡也不會去。」

吳釗燮30日在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刊登專訪標題為「台灣外長向郵報表示:中國準備侵略我們,以色列不能相信北京」,吳釗燮文中呼籲,強化與以色列合作,並給耶路撒冷當局建言:當中國對你不滿,就表示你做了某些對的事。

外交部31日在推特轉發文章時寫道,來看看「什麼會惹毛中國?」果真,專訪才刊出約1小時,撰文的以色列主編就自揭遭到中共打壓。
對此,吳釗燮以署名JW推文怒批,難以想像何種「流氓外交官」敢威脅像以色列這樣偉大國家,及其新聞獨立與自由,或許威權擴張全然沒有上限與禁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事件突顯中共政權不懂民主政體運轉,在民主國家,記者與人民言論自由都受憲法保障,沒有人會因為思想與執政當局不一樣就入獄,記者可自由撰寫有興趣的議題,把真相公諸於世,是媒體的神聖採訪權利。

歐江安表示,中國(共)打壓以色列媒體突顯中共內心不安與惶恐,印證中共政府蠻橫,不尊重以色列政府,中共去威脅一個外國媒體,只是降低中國(共)國格、貽笑國際,以為中共一言堂做法可以適用國際,外交部對此表達遺憾,並重申捍衛自由民主立場。

歐江安說,台灣跟以色列雖無邦交,但兩國關係密切友好,台以已簽訂了約30個合作協議,台灣將持續深化與以色列的關係,吳釗燮也會持續接受國際媒體訪問,為自由民主發聲,也歡迎中國高層官員接受國際媒體訪問闡述看法,正面回應有關新疆、香港等宗教與新聞自由人權遭迫害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