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冬旱春澇令美國小麥減產 影響全球糧價

北達科他州今年稍早的積雪融化後引發洪水,導致田地泥濘,難以播種。圖為北達科他州的麥田。(karen Bleier/AFP)
北達科他州今年稍早的積雪融化後引發洪水,導致田地泥濘,難以播種。圖為北達科他州的麥田。(karen Bleier/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由於天氣條件等多種因素,美國的小麥種植和產量將大幅減少,對原本因俄烏戰爭引起的全球糧食短缺帶來了更大的衝擊。

美國是世界第四大小麥出口國,鑑於全球糧食危機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限制了兩國的小麥出口,導致糧食供應緊張。俄烏戰爭於2月下旬爆發後,全球近1/3的小麥出口中斷,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基準小麥價格上漲了50%,達到每蒲式耳13.60美元以上。

緊接著傳出中國和歐洲部分地區的收成不樂觀,隨後主要生產國印度禁止出口,導致庫存收緊並加劇全球糧食供應的不確定性。聯合國警告,戰爭對糧食、石油、燃料和化學肥料的影響,可能會使數百萬人陷入饑荒,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解決。

美國政府一直在呼籲美國農民今秋種下更多冬小麥,政府表示從今年秋天開始,允許在一些環境敏感區種植冬小麥。但穀物分析師表示,乾旱和昂貴的農業投入可能會限制產量成長。

美國的小麥有兩期:現在種植的春小麥和即將收穫的冬小麥。但兩種小麥都遇到了難關。

在美國最大的小麥種植州堪薩斯州,乾旱襲擊冬小麥之後,北達科他州的春小麥也出現問題。由於嚴重乾旱,美國冬小麥的收成可能會下降25%以上。堪薩斯州的農民今年可能會放棄數千英畝乾枯的小麥,而不是花錢收割。

然而北達科他州正好相反,雨水太多。今年4月,一場歷史性的暴風雪使部分地區積雪超過一公尺,積雪融化後引發洪水。

北達科他州農民格羅特伯格(Dwight Grotberg)原本打算在今年春天種植更多小麥,希望從俄烏戰爭引起的小麥供應短缺、價格飆升中獲得利潤,但是大雨阻礙了格羅特伯格的小麥種植計畫。到目前為止,土地過澇使格羅特伯格只能種植大約500英畝(200公頃)的小麥,這是他原本計畫播種土地的1/4。

小麥種子在潮濕的土壤中可能難以發芽或出芽不均,而重型農業機械可能會壓實過度泥濘的田地或卡在淤泥中。太晚種植春小麥可能倒致減產,或在作物完全成熟前面臨霜凍的風險。

格羅特伯格說:「我們陷入了困境…通常情況下,這個時候小麥已經種植完畢。」

40年來最慢的春季播種

由於春季過澇,幾乎可以肯定美國北部平原糧倉今年不會有大豐收。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截至5月22日,美國預期春小麥播種面積僅播種了49%,與2014年相若,為199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在生產約一半美國春小麥的北達科他州,農民們僅種植了27%的作物,這是40年來第二慢的速度。北達科他州農業專員戈林(Doug Goehring)說:「一些農民還沒有開動機器呢。如果北達科他州不能大量種植,只會對全球市場造成更大的破壞。」

旱災導致冬小麥不值得收割

在美國南部平原,冬小麥得到的雨水澆灌很少,種植者擔心今年冬小麥的收成。5月中旬,訪問堪薩斯州麥田的私人團體預測,今年收成將減少28%,由於乾旱造成損失,會比正常情況下有更多未收割的田地。

堪薩斯州農民埃姆克(Vance Ehmke)說:「我們經歷了非常乾燥的5月,小麥產量受到了天氣的影響。」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最新估計,該州大約6%的小麥會被放棄收割。但考慮到旱災,堪薩斯州州立大學小麥農業專家洛拉托(Romulo Lollato)認為,放棄收割的土地面積會更高。洛拉托說:「如果今年有8%、9%到10%的種植小麥被棄收,我不會感到驚訝。」

科羅拉多小麥執行董事埃克(Brad Erker)告訴訪問團體,在鄰近的科羅拉多州,放棄的種植面積可能高達30%。

生質燃料競爭 麥田萎縮

在美國,由於生物燃料生產商的需求,種植玉米和黃豆更有利可圖,受到農民青睞,導致小麥產量長期以來一直下降。自2000年以來,種子生物技術使玉米和黃豆的產量提高了30%,同期小麥的產量僅僅增加6%。

生物燃料需求可能會使小麥種植面積繼續縮減。有兩個新的黃豆加工廠將在北達科他州東部開業,生產黃豆油,作為可再生柴油燃料。隨著北部平原的種植面積縮小,北達科他州的農民正在考慮種植可以在春季播種的黃豆,而不是小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