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出訪不給問 惹毛多國媒體

中共外長王毅(左)6月1日會見萬那杜總理拉夫曼(右)。(ginny stein / AFP)
中共外長王毅(左)6月1日會見萬那杜總理拉夫曼(右)。(ginny stei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島國,但當地媒體表示,他們被禁止拍攝或參加活動,更不允許向王毅提問。當地媒體及學者紛紛對新聞自由表達嚴重擔憂,尤其是在中共企圖擴張勢力、積極拉攏太平洋國家之際。

王毅5月26日開始這趟行程,截至5月31日,他已先後到訪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以及斐濟;到6月4日之前,王毅還預定訪問東加王國、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帝汶等四國。除東帝汶位處東南亞外,其餘七國均屬南太平洋國家。

據英國《衛報》報導,在5月31日前,王毅雖然在每一站都和地主國簽署雙邊協議,但未曾回答當地媒體任何問題,記者在記者會開始時,就被告知不許提問。

為《衛報》撰稿的斐濟記者莫沃諾(Lice Movono)說,在王毅訪問斐濟期間,她親眼目睹中共官員多次試圖阻撓記者工作,「從一開始就保密到家,沒有透明度,沒有提供採訪權限。」

莫沃諾說,獲准報導王毅來訪的媒體,包括她在內,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撤銷採訪證,她和攝影師被警方命令離開當地太平洋大酒店(Grand Pacific Hotel)的大廳;他們早前在此處拍攝王毅和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會面。

早在王毅訪問的第一站索羅門群島,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ASI)就被中共官員的架子惹毛,呼籲抵制王毅。MASI當時呼籲全體會員抵制索中官員的記者會,因為只有「被選中」的索國媒體才能拿到出席記者會的採訪證,MASI的立場是不得有任何歧視。

當地許可 中共官員卻阻擋拍攝

當地媒體5月29日準備拍攝王毅抵達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大廈和祕書長普納(Henry Puna)會面時,已獲得許可的媒體被禁止拍攝,後來太平洋島國論壇主辦方出面允許拍攝繼續,但莫沃諾說,中共官員仍站在鏡頭前試圖阻止媒體。

莫沃諾說,5月30日下午,王毅和巴依尼馬拉馬的聯合記者會是由中共官員主持,「記者會是由來訪的政府舉辦的,採訪證是由中共政府發放的,他們不允許我們提問。當我們之中有人大聲提問時,一名中國(共)官員大聲喝斥我們停止。」

莫沃諾說,當一名記者提出問題時,他被命令離開房間,一名隨扈試圖在其他記者介入為他辯護前,送他離場。

斐濟的南太平洋大學新聞學副教授辛格(Shailendra Singh)說,不讓記者接觸王毅,令人深感不安,違反民主原則和媒體在自由社會的作用,「我們的政府將媒體拒之門外,究竟是出於自己的意願,還是應中國(共)的要求?下一步會是什麼?媒體也會被禁止向當地政治人物提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