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圓匯價創25年新低 旅遊業出手囤貨

匯銀業者指出,日圓兌新臺幣價格只要跌破0.23元,就會有「囤日圓」的買盤出手,1日即期匯價創新低,隨著日本旅遊開放後,將持續推升旅行社、哈日族的換匯需求。(Shutterstock)
匯銀業者指出,日圓兌新臺幣價格只要跌破0.23元,就會有「囤日圓」的買盤出手,1日即期匯價創新低,隨著日本旅遊開放後,將持續推升旅行社、哈日族的換匯需求。(Shutterstock)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本央行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匯率今年仍舊疲軟。根據臺灣銀行1日最新牌告利率,日圓兌新臺幣匯價在上午盤中一度最低下探到0.2283元,創逾25年新低,與今年3月8日0.2493元的高點相比,同樣是新臺幣5萬元旅費,當時僅能換20萬562日圓,而以1日盤中價格0.2283元兌換,則可換得21萬9,010日圓。不到3個月時間,就能多換超過1.84萬日圓,相當划算。

日本入境上限提升至2萬人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近期逐步放寬防疫措施,預計6月10日起將開放國際觀光客入境,1日也將單日入境人數上限從1萬上調至2萬人,但開放初期僅限有導遊陪同的團客,尚未開放自由行。

報導指出,被列為風險最低的「藍色」類別的98個國家,在入境時無須檢測也不用隔離,包含美國、臺灣及中國等,但事先仍須申請簽證。被列為黃色的國家,須在入境時檢測並在家隔離3天,僅限接種3劑疫苗的人可免除;被列為紅色的國家,在入境時則須進行檢測並在檢疫所指定設施隔離3天,而接種3劑疫苗的人可在家隔離。

至於國際機場方面,6月會先重啟千歲、那霸兩座機場,而仙台等地的機場,也將依次逐步重啟國際線。

岸田:旅客可採「分批換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在7日公布旅遊行業指引;他也提到,能享受日圓貶值好處的海外客人恢復訪日,對地方經濟有很大的意義。有心赴日的哈日族,不妨採取「分批換匯」策略,布局未來出國旅費。

日開放團客 旅行社換匯備戰

日圓匯價5月31日貶破0.23元,6月1日又再度走貶,現鈔重回0.23元以下價位,大型旅遊業者已經動起來了。匯銀業者指出,近日旅遊業換匯成長一成,隨著日本旅遊開放,將持續推升旅行社、哈日族的換匯需求。

兆豐銀行表示,日圓兌新臺幣價格只要跌破0.23元,就會有「囤日圓」的買盤出手,1日即期匯價創新低,加上日本政府釋出開放旅行團的計畫,不少大型旅行社已出手「囤貨」。小型旅行社一筆就是1千萬日圓、大型旅行社一筆更高達3千萬日圓的兌換,主要都是以即期匯率價格先行換匯,以便日後出團前,可以預先墊付住宿餐飲等相關費用。

兆豐銀行認為,日圓近日便宜,主要是臺幣兌美元升值、透過交叉匯率的結果。先前美國聯準會(Fed)確定升息時,美元兌日圓一度漲至131日圓,臺幣兌日圓的價位也增加到0.23元以上,惟近日美金兌日圓從126.8貶至128日圓,而臺幣兌美元升值更多,因此日圓的價位再度便宜。

不過,銀行業者提醒,日圓因為沒有存款利率,故短期內沒有使用,以即期價格兌換大筆日圓,損失的是利息,但站在投資角度來看,建議民眾適量兌換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