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拒四接基隆地方發起公投 台電:一定兼顧生態保育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電協和電廠規劃在基隆外海設置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填海造陸18.6公頃,引發反彈,目前已有1萬多人連署反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陳薇仲、張淵翔1日發起「基隆護海公投」,希望由市民做決定。台電表示,協和天然氣接收站的規劃,一定秉持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策略,研擬最能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

王醒之在「地方公投起跑記者會」強調,寸海不讓。四接預計填海造陸約18.6公頃,7萬4千多株珊瑚恐遭活埋。議會曾大規模跨黨派連署並過半決議,要求市府應代表基隆人表示拒絕四接,期間參與網路連署市民甚至已超過萬人,未來如果連署達標,會在2023年8月26日舉行基隆市第一場地方性公民投票。

基隆市府發言人沈詠珮說,尊重公投連署是公民權力,但如果刻意將公投主文簡化成「填海與不填海」一刀切的對立主張,恐怕會誤導民眾認知,不利電廠轉型。市府支持能源的轉型,也尊重專業的評估,同時要求台電盡可能提出降低環境影響的評估方案。

沈詠珮也指出,議員主張的浮動碼頭方案,需要進行水下工程圍築堤防,而浮動碼頭有嚴格的靜穩度要求,必須要做水深達30至40公尺的水下基礎結構,圍築長達數百公尺的堤防。

針對四接生態議題,台電表示,當年填海造陸興建協和電廠後所設置的人造潛堤,已成為孕育、保護生態的良好人造棲地,是電廠興建可以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歷史明證。四接案目前正在環評階段,歷次審查環評委員及各界意見均納入考量,將以環境友善、生態永續為根本目標,而四接的規劃,一定秉持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生態保育策略,持續研擬最能夠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

台電指出,基隆、南港、汐止等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預估今年尖峰負載將超過580萬瓩,到了2025年超過600萬瓩。且因協和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2025年該區域電廠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

台電強調,協和電廠計畫興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燃氣機組,將成為北北基重要電源,可就近供應基隆、臺北南港及新北汐止等地電力需求。此外,協和以氣換油,空汙總量排放、碳排分別可減少逾九成及逾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