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副財長:需求強勁 經濟不致於衰退

美國副財政部長艾迪耶摩資料照。(JOHANNA GERON / POOL / AFP)
美國副財政部長艾迪耶摩資料照。(JOHANNA GERON / POOL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副財政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在週三(1日)表示,高通膨是由無法預期的全球現象所造成的,包括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他也表示,美國的需求仍然強勁。

艾迪耶摩接受有線電視新聞頻道MSNBC採訪指出,我認為當時沒有人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件事情的到來,這推動今天所看見的高能源價格。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二(5月31日)曾表示,原先預估通膨路徑會更加溫和,且為暫時性影響,但全球經濟卻面臨多重打擊,包括供應鏈中斷、俄烏戰爭以及中國嚴格的封控措施。

艾迪耶摩說,其他國家也正在努力對抗高通膨,要比較美國發生的事情,最佳的辦法就是環顧全球,因為通膨不僅發生在美國,也正在全球各地發生。他說,拜登政府現在因應通膨的計畫,包括未來可能將釋出戰備儲油。

至於通膨是否可以在不導致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降低?對此,艾迪耶摩回應,自己相信能做到這一點,因為在與全國各地的商界領袖、各公司執行長交談後,他們都明確表示,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仍強勁。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首席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日前也表示,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不容忽視,但若與全球其他地區相比,美國經濟表現仍相對良好。他認為,美國經濟正在從美國近代史上最強勁的復甦,過渡到一個更穩定、更有韌性的成長週期。

此外,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也曾表示,除非美國經濟出現巨大的衝擊,否則美國在今、明年都不會出現經濟衰退。

通膨居高不下 小摩CEO:經濟颶風恐襲美

摩根大通(JP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週三(1日)指出,美國經濟將面臨颶風襲擊,呼籲美國聯準會(Fed)採取有力措施,以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準會目前正面臨抑制通膨的壓力,現在的通膨率是2%目標的3倍多,導致美國民眾生活成本大漲。戴蒙示警,Fed必須趕緊透過升息和量化緊縮(QT)來應對這個問題。

由於Fed政策不確定性、俄烏戰爭、疫情干擾等因素影響,造成供應鏈長時間處於混亂狀態,再加上美國債殖利率上升,已經撼動全球股市,標普500指數從年初至今已下跌13.3%。

對此,戴蒙表示,他正在為即將到來的經濟颶風做好準備,建議投資人最好也提前準備。同時,小摩正在為自己做準備,並對資產負債表採取保守路線。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執行長沙爾夫(Charlie Scharf)也警告,央行試圖透過升息來澆熄通膨的漲勢,不過,聯準會將發現要實現經濟軟著陸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