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想用綠能取代俄國天然氣 歐洲遇三大難題

雖然歐洲希望透過增加綠能發電,來取代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但多國面臨批審程序冗長的問題。圖為2021年3月15日,德國西部加爾茨維勒(Garzweiler)露天煤礦場附近的燃煤發電廠及風力發電機。(Ina FASSBENDER / AFP)
雖然歐洲希望透過增加綠能發電,來取代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但多國面臨批審程序冗長的問題。圖為2021年3月15日,德國西部加爾茨維勒(Garzweiler)露天煤礦場附近的燃煤發電廠及風力發電機。(Ina FASSBENDE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自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展開一系列經濟制裁,歐盟更是立下5年內不再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目標。不過,外媒指出,歐洲想通過大規模安裝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實現計畫,但落實上卻遇到三大難題,包括行政審批時間過長、環保組織阻擋及景觀衝突因素等。

《華爾街日報》5月30日報導,歐盟規劃到2030年,將風力發電量增加一倍以上,太陽能發電量增加兩倍以上,屆時歐盟要有45%的能源是來自再生能源。為實現此目標,歐盟官員正推動各國政府簡化再生能源計畫審批規定,希望將時間縮短到兩年以內。

然而,事情不如想像順利,如德國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就時常對國內風電場設置提出質疑。德國不只是歐盟最大經濟體,也是最大的俄國天然氣進口國,但德國的審批時間往往要拖延到5年以上。

德國風能發電商「WestfalenWIND」為了德國西北部的一個風力發電園區已奮鬥6年,他們想採用現代化的發電機使功率達到原來的3倍,不過卻出現了「攔路虎」——德國最強大的環保組織之一——自然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聯盟(Nature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Union,簡稱NABU)。

當地政府最初駁回該計畫,因為NABU稱此舉對紅鳶等當地鳥類構成威脅;後來,政府部門批准但設了一項限制:該計畫的發電機只能夜間運作,而且只能在3月至10月運作。不過,NABU仍繼續提起訴訟。

如今雙方已達成協議,園區也開始施工,但會安裝特別的鏡頭,如果探測到受威脅的鳥類靠近,將自動關閉這些發電機。WestfalenWIND高層表示,再生能源具有重要公共利益,也是為了國家安全,但最後的結果與這些理想實在不相符。

義大利批准時間平均7年

義大利的綠能發展也不太順利,該國是歐洲第二大的俄國天然氣進口國。報導指出,義大利當局已讓九成的風力發電計畫踩下了剎車。根據當地遊說團體「未來電力」(Elettricità Futura)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義大利再生能源計畫平均要7年時間才能獲得批准,其中還有一些根本無法被批准。

能源智庫Irex指出,雖然義大利政府表示希望迅速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但去年提出的264個風能和太陽能計畫中,還有超過七成仍在等待審批。

義大利普利亞(Puglia)南部沿海的一個發電廠最近開始運作,這是該國第一座海上風力發電場。政府曾經大力宣揚這會是一個成功案例,但從申請批准到正式啟動卻花了14年。

歐洲各國擔憂影響景觀

再有,即使公司獲得了地方和區域政府的批准,義大利的能源建設計畫經常會被文化部卡住。義大利文化部負責審批對景觀有影響的相關建設。目前有近600個再生能源計畫正在接受文化部的審查。

法國部分則規定,在軍事雷達和飛行路線附近,禁止安裝風力發電機,這導致在法國大部分地區都不能安裝風力發電機。此外,法國也有對景觀影響的新規定,同樣增加了審查的時間。

另外,波蘭和匈牙利都分別在2016年通過相關法律,如今幾乎不可能在這兩國建造新的風力發電場。

文章還指出,大多數被政府阻止的計畫,最後都會訴諸法庭,裁決往往會有利企業一方。然而耗費時日,待訴訟結果出爐往往幾年過去了,技術早已推陳出新,如果企業改變技術方案,就必須重新申請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