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府壓制信仰自由 美:中共是突出案例

2022年6月2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胡笙(右)與國務卿布林肯(左)公布了2021年度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胡笙(右)與國務卿布林肯(左)公布了2021年度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Eva Fu/報導、陳霆/編譯】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胡笙(Rashad Hussain)表示,中共政權仍是壓制公民行使宗教自由的「突出案例」(glaring example)。

胡笙在週四(6月2日)公布2千頁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時說,「有太多的政府仍明目張膽的壓制公民,就如人們所料,中華人民共和國正是一個突出案例。」

這份年度報告,描繪出中國宗教信仰者面臨的悲慘現況。他們只因行使自己的天賦人權,而一直生活在迫害的威脅下。宗教場所被關閉,信徒因分發有關其信仰的資料而被監禁。

新疆西部地區 宛如露天監獄

胡笙將偏遠的新疆西部地區,描述為一個「露天監獄」,那裡有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在一個拘留營網絡中。

他說,「有成千上萬的維吾爾族家庭成員——這些子女急切地想知道他們的父母在哪裡,但又害怕他們會發現什麼消息,並想知道他們是否能平安團聚。」

其他信仰團體也未能在嚴厲鎮壓中倖免。中共僅承認五個宗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和天主教,並成立所謂的「愛國宗教協會」,宗教團體必須向這些協會登記,才能從事信仰活動。去年5月生效的一項新規定,要求宗教教職人員須「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建立一個「宗教教職人員數據庫」。

布林肯:中共持續迫害法輪功學員

週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中國(共)持續騷擾不符合中共教義的其他宗教信徒,包括摧毀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道教的禮拜場所,為基督教徒、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和法輪功學員設置就業和住房障礙。」

法輪功是一種精神修煉,包括冥想練習和以真、善、忍為核心的道德教義,在1999年中共發動全國性迫害,試圖消滅這項修煉功法之前,在中國估計有超過7千萬名法輪功學員。

自那時起,數百萬名的法輪功學員被關進中國各地的監獄、勞教所和拘留所,他們在那裡必須面對酷刑、洗腦、奴役和活摘器官等各種暴行。

2021年5月,布林肯宣布制裁一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四川省成都市前「610」辦公室主任余輝,對其實施簽證限制。據明慧網報導,至少有一名法輪功學員在余輝任職期間,在獄中遭受酷刑導致癱瘓,另一名學員則患上了精神障礙。

明慧網的紀錄顯示,2021年有近6千起法輪功學員因信仰遭逮捕的案件,騷擾事件達1萬起。其中,吉林省東北部89歲的蔡秀芳,只因與人談論法輪功,就被關在一個鐵籠子裡數小時。

中國法輪功學員 面臨活摘器官威脅

據明慧網報導,在2021年的前6個月,至少有18個省市(占中國一半以上)的法輪功學員遭中共強行蒐集血樣和其它生物識別數據,有時警察還會闖入他們家中。這種舉動引起人們警覺,擔心中共當局可能正為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建立一個器官匹配數據庫。

2019年,一個獨立的專家小組得出結論:中共一直在「大規模」殺害良心犯,以便在器官移植市場上出售他們的器官,這種行為主要針對被監禁的法輪功學員。

今年5月,歐洲議會通過一項決議,表示「嚴重關切關於中國境內持續、系統、非人道和國家准許的摘取囚犯器官的報告,更具體的說,是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

香港宗教自由正在縮小

國務院報告中涉及香港的一個單獨章節也顯示,隨著中共加強對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控制,香港宗教自由的空間正在縮小。

去年4月,香港的8個法輪功資料點被破壞和噴漆,這被認為是一場經協調的襲擊。多名親北京的立法者,試圖根據中共制定的《港版國安法》取締這個信仰團體。這部法律,可將中共認為涉及顛覆、分裂國家、恐怖活動或與外國勢力勾結的行為,定為刑事犯罪,成為北京壓制香港異議人士的工具。

2021年6月,一個不知名的團體在七個天主教堂周圍,懸掛了誹謗陳日君樞機主教的橫幅,這些教堂計畫為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受害者舉行一場紀念彌撒。

現年90歲的陳日君,一向直言不諱的批評中共,上個月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與外國勢力勾結」的規定而被捕。

美肯定臺改善移工宗教參與

布林肯也點名數個在宗教自由方面作出顯著進展的國家,包括臺灣、摩洛哥、東帝汶、伊拉克。他肯定臺灣政府的改革,若移工遇到拒絕讓其週休參與宗教活動的雇主,能更輕易的投訴。

報告涉及臺灣的部分共6頁,主要關切臺灣家庭看護因仍不適用《勞基法》,未能獲得法律保障每週一天例休假,參與宗教活動能力受限。報告指出,如同前幾年情況,此類問題在臺灣約23萬7千名外籍看護中尤其顯著。

報告表示,臺灣當局把家庭看護宗教參與障礙,視為更廣泛勞動問題的一環。勞動部去年再次對外表明,外籍看護若遇雇主拒絕讓他們週休一日、參與宗教活動的情況,能通報當局,同時呼籲雇主遵守勞動契約,部分有納入週休一日規定。

此外,報告說,臺灣勞動部去年持續與衛福部合作,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補助計畫,讓移工得以休假參與宗教活動。根據官方數據,2019年與2020年雇主分別使用2萬4千天、8萬4千天喘息服務,但光在2021年上半年就達9萬6千天。

但報告指出,臺灣宗教領袖仍認為在這議題上欠缺顯著進展,呼籲政府拿出更多作為。報告引述臺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興.大立表示,臺灣未能保障外籍移工權益,包括每週參與宗教活動的能力,可能影響臺灣與移工母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