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企業辦訓持假照片申領補助 勞動部追回28萬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協助放無薪假勞工,勞動部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鼓勵實施無薪假的企業辦訓領補助訓練金,卻有企業提供不實照片,假裝辦訓,遭勞動部發展署承辦人員發現,追回約28萬元補助金。

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勞動部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鼓勵減班休息企業辦理職業訓練,讓勞工在放無薪假期間學習其他技能,可領取訓練津貼,企業也可申請辦訓補助金額。

但近日卻傳出有企業沒有辦訓,卻以不實照片申請訓練金,遭承辦人員發現,該企業後續提起訴願,但遭訴願委員會駁回。

據了解,該企業去年11~12月辦理訓練,後續向勞動部勞動發展署北分署申請11月分的辦訓補助,北分署今年1月初核發28.8萬元補助金額。後來該企業再度申請12月分補助,被承辦人員發現有提供不實照片的疑慮。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科長林淑萍表示,北分署承辦人員檢核該企業去年12月分辦訓時的照片,發現有8天的照片高度雷同,北分署要求該企業說明,該企業稱是因為公司同仁操作疏失,導致部分照片雷同,其中幾天的辦訓照片已經刪除,無法再提供佐證。後續又發現該企業提供的11月分辦訓照片,不論課程簡報畫面、學員服裝及桌上個人物品內容都一樣,認定該企業確實提供虛偽不實的書面文件要申請補助金。

林淑萍表示,北分署要求該企業繳回11月的補助金額共28.8萬元,且明定該企業兩年內不可以再申請發展署的相關訓練計畫。後續該企業不服並提出訴願,但經訴願委員會審議認為,該企業確實無法提供照片以證實有辦訓,認定北分署的處分並無不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呼籲,企業申領紓困補助訓練金,必須確實依照企劃規定辦訓,並提供照片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