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追平大威35連勝紀錄 斯威雅蒂法網稱后

斯威雅蒂。(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斯威雅蒂。(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4日,2022年法國網球公開賽進行了一場21世紀最年輕的女單決賽。結果,世界第一、21歲波蘭名將斯威雅蒂(Iga Swiatek)以6:1、6:3戰勝了18歲美國新星高芙(Cori Gauff),贏得個人第二個大滿貫冠軍,同時追平了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保持的35連勝紀錄。

近幾年,女子網壇掀起了一場「青春風暴」,多位20歲左右的年輕好手嶄露頭角,其中斯威雅蒂最為耀眼。前世界第一、澳洲名將巴蒂(Ashleigh Barty)退役之後,斯威雅蒂逐漸成為女子網壇的領軍人物。剛剛度過21歲生日的她,顯然已經不再是一顆新星。

法網正是斯威雅蒂崛起的地方。2020年,年僅19歲的她贏得了當屆法網冠軍,成為首位奪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波蘭人。本屆法網,斯威雅蒂的晉級之路沒有遇到太多阻礙,除了在第四輪輸給中國小將鄭欽文一盤外,面對其他選手,她都是2:0晉級。

斯威雅蒂的決賽對手——美國小將高芙,年僅18歲,也是一位令人矚目的天才球員。她15歲時就打進溫網第四輪。本屆法網,高芙一路晉級未失一盤。此前,兩人有過兩次交手,斯威雅蒂取得二連勝,且未失一盤。

女單決賽首局,首次登上大滿貫舞臺的高芙顯得有些緊張,4次失誤後,遭到破發。斯威雅蒂也毫不手軟,藉機擴大戰果,確立領先優勢。第5局,高芙終於守住了自己的發球局,避免「吞蛋」。結果,斯威雅蒂僅用了32分鐘,就以6:1先聲奪人。

次盤高芙狀態明顯提升,取得2:0領先。這時,斯威雅蒂快速做出調整,展開反擊,連下5局逆轉,隨後以6:3輕鬆奪勝,全場比賽僅耗時68分鐘。

本賽季,在年初輸掉兩場比賽後,斯威雅蒂一路連勝,從杜哈硬地賽到印地安泉,再到邁阿密;之後進入紅土賽季,直至法網贏得個人職業生涯第二個大滿貫冠軍,斯威雅蒂連贏了35場。

而進入21世紀以來,在女子網壇中,只有大威廉絲取得過35場連勝。女子網壇歷史上,在斯威雅蒂身前的只有三人:塞萊斯(Monica Sele)1990年的36場連勝,辛吉絲(Martina Hingis)1997年的37場連勝以及納芙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1983年創造的39連勝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