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孕婦服瑞德西韋 近五成代謝物可進胎兒體內

陽明交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懷孕服用瑞德西韋後有近五成藥物代謝物可進入胎兒。(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懷孕服用瑞德西韋後有近五成藥物代謝物可進入胎兒。(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首款核准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雖然未發現對胎兒有顯著風險,但懷孕婦女用藥仍存有疑慮,而科學家首次證實,瑞德西韋代謝物可通過胎盤屏障,懷孕投藥後有近五成藥物代謝物可進入胎兒,這對染疫孕婦臨床用藥具重大參考價值。

陽明交大6日表示,由陽明交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瑞德西韋雖然無法通過胎盤屏障,但投藥後在動物體內分解的代謝物GS-441524可以在羊水、胎兒、胎盤中測得。研究團隊在動物模型中發現,瑞德西韋在投藥後40分鐘內可以迅速分解成GS-441524,60分鐘後進入胚胎,半衰期約為2到3小時,估計母體血液中有46%的GS-441524會進入胎兒體內。

陽明交大指出,研究團隊透過自行研發的微透析探針,在懷孕母鼠的血液、胎盤、羊水、胎兒中取樣,並以質譜儀分析藥物代謝濃度,最終發現母體血液中的藥物代謝物,約有71%會到達羊水、46%會達到胎兒、35%會到達胎盤。

主持研究的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蔡東湖表示,瑞德西韋是現階段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藥物,但藥物本身及其代謝物能否通過胎盤屏障,以及藥物動力學尚未完全清楚,以至於影響孕婦染疫後的用藥。他說,了解藥物在體內的代謝過程,是決定臨床用藥的重要依據,研究證實藥效可以達到胎兒,不過仍需更多藥理與毒理試驗。

參與這項研究的包含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生楊淩、碩士生林怡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林麗純研究員,以及英國劍橋大學Jeffrey W. Dalley教授,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刺胳針》(Lancet)旗下的科學期刊eBio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