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品致癌物標準延後公告 監院檢討衛福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於2000年將「縮水甘油脂肪酸酯(GEs)」列為2A級致癌物,衛福部原定於2019年10月預告食品中的GEs限量標準,但監察委員調查發現,食藥署2020年與業者開會溝通後即延遲預告程序,不僅忽略消費者聲音,更沒有會議記錄,因此要求檢討改進。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指出,棕櫚油為市面上九成以上加工食品的重要成分之一,其富含的甘油二酯在加熱脫臭(>200℃)的過程中會形成GEs,進入人體胃腸道中會水解成具有毒性的「縮水甘油」,因此IARC已於2000年將GEs列為極有可能為人類致癌物(2A級),歐洲食品安全局也於2018年訂定限量標準,我國也有必要訂定食品中GEs限量。

然而,衛福部原定於2019年10月預告訂定GEs限量標準,但食藥署卻於2020年1月14日召開產業聯盟說明會與業者溝通討論後,決定暫不訂定,延遲至同年10月21日才執行預告程序。監委們調查,該說明會未邀請消費者代表參與,更沒有任何會議紀錄,不僅未通盤考量不同利害關係人意見,程序也未公開透明,因此要求衛福部檢討改進。

監委們表示,雖然衛福部已於2021年7月1日實施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特殊醫療用途嬰/幼兒配方食品的GEs限量,食用油脂中成人GEs限量標準也於今年1月26日預告,將於2024年元月1日起實施,但食藥署仍應加強追蹤宣導、採取相關配套管理措施,以免不符合歐盟標準油品仔此前轉輸入至我國,確保國人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