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朱立倫稱九二共識沒有共識的共識 綠委:樂於看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美東時間6日在華府智庫表示,九 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美東時間6日在華府智庫表示,九 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民進黨7日表示,國民黨若持續老調重彈,無助於臺海穩定;國民黨立委曾銘宗8日認為,這是現階段最好的論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樂於看到朱立倫淡化九二共識。

日前朱立倫訪美時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時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民進黨7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2019年就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沒有任何模糊空間,若國民黨持續重彈「創造性模糊」老調,無助於臺海穩定及臺灣尊嚴。

曾銘宗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民黨訪美時提出好的論述也取得他國認同,民進黨應心胸寬大,不要一直批評,大家試著提出更好的論述,維持兩岸關係穩定,讓中華民國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有媒體問,朱立倫的兩岸論述是否為國民黨內最好的論述。曾銘宗表示,是現階段最好的論述,九二共識在過去有其用處,以後是否要維持需要討論。

羅致政8日表示,朱立倫在演講中從頭到尾沒有提到九二共識,是在現場的智庫人士提問時才回應什麼叫九二共識,所謂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羅致政繼續表示,樂於看到朱立倫淡化九二共識的立場,甚至想要拿掉九二共識的主張,至於朱有沒有辦法對黨內交代,或帶領這黨走向相對來講社會普遍的看法,這是朱的考驗。

台灣基進臺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說,朱立倫強調「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與美國一中政策一樣,都是創造性模糊。美國的一中政策,是為了謀取美國在臺海、印太地區的利益最大化,所制定的國際行事原則。但朱立倫的九二共識,則是謀取國民黨在臺灣、中國之間的最大利益,如今又為了從美國謀取利益,把九二共識打成「沒有共識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