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踢棺風暴

「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沒有經歷過突發性風暴的人,難以體會這句話,蘊藏多少親情的牽掛、平安的真諦、與上帝的祝福。(123RF)
「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沒有經歷過突發性風暴的人,難以體會這句話,蘊藏多少親情的牽掛、平安的真諦、與上帝的祝福。(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看似平凡的一句:「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沒有經歷過突發性風暴的人,難以體會這句話,蘊藏多少親情的牽掛、平安的真諦、與上帝的祝福。

一位52歲女性管理工程師,趁著假日,全家一起去墾丁國家公園遊玩。一天下來,全家都玩得很盡興,尤其是孩子,玩水,玩得簡直瘋了。看海的日子,疏解不少工作壓力,增添不少家人的親情,與甜蜜的回憶。

假期結束,準備打道回府,管理師的手臂,開始起疹發癢,只有半天的光景,蕁麻疹就大發作,而且快速蔓延全身。管理師從來沒有過敏體質,從來沒有對什麼食物或物品過敏,也沒吃到會引發過敏的食物。紅斑性狼瘡要發作前,也會有突發性蕁麻疹的現象,但管理師從沒有患過紅斑性狼瘡,怎麼會這樣?

事發突然,來勢洶洶,蕁麻疹暴發得非常嚴重,病急就近看西醫。醫生說,一般急性蕁麻疹發作,24小時就會緩解,急性期大約4天就會痊癒。如果沒有痊癒,會轉成慢性蕁麻疹。西醫開類固醇藥,是一種強烈免疫抑制劑。

管理師服藥後,劇癢難耐,緩解不到一天。第2天更嚴重,如火燒摩天樓般的火勢猛烈,體無完膚,打針吃藥都止不住的大災,全身皮膚劇癢又熱,根本沒辦法睡。已過了急性期的4天了,蕁麻疹一點都沒緩解之象,痛苦不堪!

管理師由先生扶著她,當她走進診間時,我幾乎認不出她了,那個原本削瘦的臉,變成像浮腫的豬頭,眼睛紅腫得幾乎張不開,尤其是左眼。那瘦又乾扁的手,紅腫得像發了酵的「麵龜」,連手套都戴不進去。全身劇癢,不知從哪裡下手抓癢?真的不是一字癢得了,不是一字苦得了!

管理師還會腹痛、噁心、想吐。當我剛搭脈,她的手很燙,再摸她的額頭,頸後,都很燙,管理師發高燒了,39.9度C。我立即用天羅水,噴左掌心、印堂、後頸部大椎穴,再噴左手腕到肘,用刮瘀板,從左手腕一直刮到肘部,單方向,刮出一塊塊紅痧,管理師立刻燒退,此時她才感到人舒服一點。我告訴先生,回去還會再發燒,照剛才方法再做一次,大概還會發燒,做了退燒,又發燒,做3次以後,就不會再發燒了。      

針灸處理

為讓頭部留針久一點,持續治療,頭部採頭皮針法,治蕁麻疹,頂顳後斜線,約百會透向曲鬢穴。頂中線,約百會透向前頂穴。額旁1線,約眉衝穴透向眉頭。額旁2線,約頭臨泣透向魚腰穴。

袪風邪,針風池、曲池穴。皮膚黏膜血管炎性充血,大量液體滲出,針曲池、血海、三陰交穴。解毒,針曲池、血海、築賓穴。抑制免疫過亢,過度反應,針外關、合谷、足三里、太衝穴,用瀉法。左眼特別腫,針攢竹、絲竹空穴。肺主皮毛,針肺經列缺穴,該穴通任脈,兼治任脈上蕁麻疹。止癢,針風池、陽池、曲池穴。

腹痛、噁心、胸悶,針內關、中脘穴,兼瀉心火。預防蕁麻疹引起呼吸道黏膜水腫,而阻礙呼吸,針膻中、內關穴。失眠,情緒不安,針神庭穴,兼治面腫。針灸完,當下,蕁麻疹退去一半。回家後,病情如故。

第2天複診,見管理師的精神好一點,我問她:「妳病發前有到過哪裡嗎?有去墓地、陰廟或奔喪嗎?」因為前一天,我幫她切脈時,有一股陰氣刺我的手,而且管理師的瞳孔內,有一個陰影。

雖然管理師的皮膚,仍然腫得很厲害,也癢得很厲害,經我這麼一問。她突然眼睛一亮,回神的說:「發病前,我去給一位朋友奔喪,一不小心,去踢到他的棺木,當晚,我就做惡夢。」當管理師說著話時,她的印堂一陣青一陣白,左眼睛的太陽穴處、左山根處,忽明忽暗。

難怪她吃那麼強的西藥,也沒有把蕁麻疹壓下來,管理師煞到陰了、卡到陰了,這該怎麼辦?

魂歸何處

※死,指身體腦死;亡,指魂飛魄散。靈魂是人類永恆的議題。 

※量子力學宣稱,人類有靈魂、身體二元性。是次原子粒子,波粒二象性規律的延伸。

※美國科學家,羅伯特.藍薩教授,依據量子力學,證明靈魂不死,他說:「人在心跳停止、血流停止流動時,人的意識訊息仍可運動,即除肉體活動外,還有其他超越肉體的『量子訊息,或是俗稱的靈魂』。」

※佛教認為,臨終前的末念,決定去處。含恨以崩,易成鬼。執念不除,成業力,影響來世投胎。

※人死後1~2天,還有精神活動,內心活動還很活躍。死後5分鐘,甚至1~2天,腦細胞尚在活動。

※心跳停止5~8分鐘,身體組織內,微弱代謝過程,仍在進行。

※斷氣約8~16小時,由下肢開始變冷,漸至全身。身體自然冷透時,意識、神識(靈魂)脫離身體。

※民俗認為死亡後7天,不要動遺體,尤其是修行人。

※亡者斷氣後7天,始知自己已離開陽間。

※佛教認為,亡者的神識,7天覺醒1次,蛻變1次。在往生七七49天內,為亡靈超度,以助其福報,過了49天,亡魂即隨業受報而轉生。

※坐化,屍解:即修行人、道士得道修成後,留下「遺體」,離開俗世,他們指物(竹、鞋、杖、劍⋯⋯),化成自己相貌的遺體,稱竹解、杖解、劍解、鞋解。約一個時辰後,打開棺木看,變回原物形。這種遺體像活人,腳不發青,皮不皺,眼睛不落光。

※佛教認為,從死亡到投胎轉世前,亡魂稱為中陰身,因無肉體束縛,中陰身具5種能力: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

因為管理師的朋友,還在亡後百日內,於是我建議:請亡者家屬,為亡魂上香時,轉告:管理師參加他的告別式後,發生嚴重的蕁麻疹,她不小心踢到他的棺木,不是故意的,請他原諒。管理師很鐵齒,聽了覺得很荒謬。

嚴重的蕁麻疹,把管理師整得很慘,她勉為其難的,姑且試之。當晚看診完,管理師馬上給亡者家屬打電話。家屬很配合,次日晨,即照我的建議轉達。當天,即第3天晚上,管理師複診,我一看,不得了,她的蕁麻疹,竟退去一半,病理性的蕁麻疹,不會療效這麼快,我的針灸技術也沒那麼好,我覺得十分驚訝!

我告訴管理師,她自己也要親自向亡魂道歉。先看農民曆上,選宜祭祀的日子,或選初一,或十五,早上11點以前,在陽臺或後院,擺一張桌子,放3樣水果,向著西方,可以不拿香,雙手合十,呼叫亡者名字3次,如法炮製說一遍,誠懇的請亡者原諒。5分鐘後收攤。

第4天,剛好有宜祭祀的日子,管理師早上就把事情辦完。當天晚上來診,我一看,不得了,管理師的蕁麻疹,竟全退去,無法用醫學解釋此現象。再幫管理師切脈時,已無陰氣刺手,管理師瞳孔清澈,那個陰影竟也不見了!

我建議管理師:家裡要清場,可在臥房四角落,放小量鹽巴和米混拌,3天掃掉換新,可連作3次9天,或一個月亦可。特別囑咐管理師,半年內,晚上出門,9點(亥時)以前要回到家,古人說亥時(駭時),鬼門開。

一場踢棺風暴,驚濤駭浪的竄起,高潮還沒迭起,又暴起暴落的落幕,管理師心有餘悸,不敢再鐵齒。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