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作促統舊調 陸委會:臺灣人民不會接受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此舉已遭臺灣多數民意質疑和拒絕。(中央社)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此舉已遭臺灣多數民意質疑和拒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美時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中國國臺辦9日回應,「九二共識」不容任意扭曲。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此舉已遭臺灣多數民意質疑和拒絕。

邱垂正於9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共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但這個定義矮化臺灣,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已遭到臺灣多數民意的質疑與拒絕,且臺灣各界對中共「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促統目標,已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邱垂正強調,政府兩岸政策立場明確且一貫——堅定捍衛臺灣主權、民主自由,以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籲中共當局放棄對臺強加的框架,以及武力恫嚇的作為,真正面對中華民國事實存在的課題,才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此外,對於中國國臺辦副主任劉軍川8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活動」上宣稱,「統一後,所有擁護祖國統一的臺灣同胞將在臺灣真正當家做主。」邱垂正表示,中共漠視當前國際現勢及兩岸現實環境,再次對臺操作促統舊調,誇誇其談對臺灣治理的謊言與妄想,一廂情願的描繪臺灣發展路徑,早已被臺灣2,300萬人民堅定拒絕。

「我們懷疑中共治理下的任何地區,是否像劉先生所說的『和諧、安康、安全、尊嚴』的情況?」邱垂正說,臺灣已實行民主政治,總統與地方首長全部由人民直選,臺灣早已是自己的主人;中共的獨裁專制才是造成區域不穩定、臺灣生存安全的最大威脅根源。臺灣人民長期抵禦中共的脅迫挑戰,絕不會接受北京所設定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