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UN專員未強力究責中共 數百團體要求請辭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上月訪問中國,全球超過230個人權團體9日抨擊她在這趟行程中「洗白」北京政權的「暴行」,要求巴舍萊立即請辭。

巴舍萊此行遠赴新疆,因未能在這趟計劃已久的訪問行程中,更強力直言反對中共暴行而受到廣泛批評。中共被控在新疆拘留上百萬名維吾爾人與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並實施強迫勞動或強制絕育。

法新社報導,全球超過230個組織簽署聯合聲明,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立即辭職」,其中許多團體提倡包括維吾爾族、西藏與香港人權。

聯合聲明提到,巴舍萊「未能解決中國當局一連串有系統的侵犯人權作為,從而浪費一個促進究責的難得機會」。

連署人還呼籲,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不要在巴舍萊的任期於8月底終止時提議讓她連任。

雖然沒有大型國際人權組織簽署這項聲明,「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仍表示,他們與其他連署人同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