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種子闖關入臺 立委促政府檢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林楚茵、趙天麟9日指出,中國業者透過臉書販賣種子,並以「裝飾品」名義,避開邊境查驗,順利在臺灣落地,過程中避開六個政府部門,打破至少七條法律,而且政府無法可管,政府應補上這漏洞;防檢局表示,會與關務署合作,另外民眾若收到不明種子應聯繫他們。

立委林楚茵、趙天麟9日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臺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

立委林楚茵指出,日前收到民眾檢舉表示中國業者透過臉書販售黑番茄、人參果種子,從宣傳、進口到收貨都涉嫌違反臺灣法規,但是中國業者卻投機躲過現行法規限制,順利在臺灣落地。

「一個來自中國的種子,穿透了臺灣六個行政部門,打破了至少現行的七個法規,就從中國透過臉書輕輕鬆鬆來到了臺灣」,林楚茵強調,但政府束手無策,不僅是國安漏洞,甚至會影響臺灣的農作跟生態。

這是如何進行的。林楚茵解釋走私「四部曲」,第一關只要農委會或食藥署其中一個就足以讓其下架,但業者宣稱種子具有抗癌、滋陰壯陽、降低患有前列腺及心臟疾病等療效,故非食用種子不歸《食安法》管,農委會說防疫療效不在其防疫範圍內,所以雙方「互踢皮球」,讓業者規避法規。

林楚茵接著說明,第二關不實申報,明明是種子,但業者以「裝飾品」名義進口,並叫消費者不用申報,就是要規避農產品檢疫程序,是潛在的農業危機,在邊關查驗是可以這樣完全不符合內容就進入台灣嗎?

林楚茵指出,第三關是包裹的內包裝上都是簡體字,但《商品標示法》規定從境外進入臺灣的產品,必須換成繁體中文,故違反規定;第四關寄件人身分,是網路常見詐騙包裹的「銥熙無敵有限公司」,民眾若要向關務署檢舉報關行,也找不到報關行名稱或報單號碼,讓關務署無從判斷是否進口包裹。

林楚茵指出,不論是網路詐騙行為或臉書販售的宣稱有中國種子之所以能「如入無人之境」,原因在於缺乏在網路管理的相關法規,但相關的數位法規卻「牛步進行」,無法打擊犯罪。

業者稱上千人訂購 立委:有組織的行動

兩位委員秀出跟業者的對話內容,業者說「每天上千人訂購,也沒見說要被抓」、「不幫忙檢疫」,並秀出訂購名單,上面有超商、買家地址、電話等,申報名稱是「裝飾品」。

「有計畫、有組織地在規避臺灣法規」,立委趙天麟認為,業者從宣傳、進口、包裝、物流全部都視法令為無物,循非正常法律所能約束的電商平臺鑽漏洞,在透過無法追查的物流公司進行犯罪,不是個案,而是有一定的規模,

趙天麟指出,相關單位一定要積極抓出漏洞,邊關的X光機會因為不同物質呈現不同顏色,把關流程是否有問題,檢疫犬在非洲豬瘟發揮很大的效益,是否能協助查緝種子走私,另外針對已進來的有沒有辦法查緝。

防檢局籲收到不明種子請聯繫他們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輸入種子一定要申報檢疫,核可後才準輸入,若收到不明來源種子,請和他們連繫;會跟關務署在邊境檢疫合作,若關務署有查獲,會通知他們,也會請中華郵政公司協助

鄒慧娟繼續表示,宣導部分,會請電商平臺還有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合作請他們約束賣家,讓賣家在販售檢疫物時務必明確標示產地且要符合檢疫規定才能輸入,若來自國外要有警語;已跟臉書建立綠色通道,若有相關違規事證,會要求臉書下架,若有相關情事,通知他們,會去處理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依《食安法》,若有人種人參果或黑番茄並販售有宣稱醫療效能的時候,可依法開罰,若民眾有食安疑慮可以撥打食安專線。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蘇淑貞表示,不管是海運快遞、空運快遞或者國際郵包,一定會經過X光檢查,同仁判讀影像時,若有異常一定會開箱檢查,若發現其中有種子等就會移送防檢局處理,只要經過X光,即便報「裝飾品」,若為可疑影像,一樣會看,後續會加強判別影像的專業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