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斯國議員:臺斯民主經歷 驚人相似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參訪立法院,並模擬立法院的全武行。(記者林仕傑/攝影)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參訪立法院,並模擬立法院的全武行。(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9日舉行「臺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列霍茨基(Tomas Lehotsky)致詞說,臺斯有驚人相似的歷史過程,斯國曾被「紅色老大哥」奴役,深刻理解臺灣受到鄰近共產強權的威脅;臺、斯彼此的團結與合作,是對美好未來的重要投資。

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聯合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舉行「臺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會長由立委許智傑出任,共有五十多位跨黨派立委參與;聯誼會宗旨為促進臺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各級政府聯繫交誼,加強國會外交,進而提升雙邊關係。

許智傑致詞時表示,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對臺灣非常友善,也感謝朝野立委出席這場盛會,一起支持臺灣與斯洛伐克未來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助。

代表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致詞的列霍茨基表示,斯洛伐克實現民主的道路非常漫長,這一路需要時刻的捍衛發展,不受內外威脅;臺灣和斯洛伐克有驚人相似的歷史過程,都明白自由和民主來之不易,一定要努力捍衛它的發展。而世界正在緊張的關注,俄羅斯對斯洛伐克鄰國烏克蘭實施的野蠻入侵。

他表示,斯國至今仍記得幾十年前,祖國也經歷過強大「紅色老大哥」的奴役,因此對於臺灣受到近鄰共產強權的威脅,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從世界民主陣營的教訓,也會對實施殘酷行徑的人有所警示;臺斯彼此的團結與支持,以及經貿合作,是對美好未來的重要投資。

列霍茨基表示,斯洛伐克一直銘記著臺灣在疫情嚴峻時的慷慨援助。斯洛伐克義不容辭的支持臺灣醫藥、科學領域代表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斯洛伐克在聯合國的代表也指出,讓擁有2,300萬名勤勞無私的人民、的臺灣多年缺席,是非常不公平的。

訪團參觀立法院議場 模擬立委肢體衝突情境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率領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來臺,不過外交部證實,勞倫契克以及斯洛伐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PCR採檢陽性,目前外交部已緊急啟動應變計畫,給予團員妥適照料。

訪問團一行參觀立法院議場時,向在場的臺灣立委詢問立法院議事運作的情形,訪問團有些成員輪番站上立委質詢臺拍照,有的團員則在臺下舉牌「贊成」,感受表決時的朝野攻防氣氛。其中,訪團成員斯洛伐克議員齊阿克(Miroslav Ziak)和德若巴還互相擺出模擬立委肢體衝突的模樣。

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接見訪團成員時表達慰問之意,並希望兩位早日康復。他表示,感謝勞倫契克、歐舒斯基、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長德若巴,支持臺灣參與WHA,並數度聯名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德若巴也用實際行動,拍片向全世界喊話邀請臺灣參加,令人感動。

游錫堃說,斯洛伐克在1989年與捷克創造舉世聞名的「絲絨革命」,用非流血、非暴力的方式推翻共產黨政權,實行民主憲政。其後於1993年1月1日正式與捷克分離,獨立成一個國家;這表示雙方政府與人民都有極高的民主素養,才能在四年這麼短的時間裡,用理性的方式完成建國。

游錫堃說,斯洛伐克能以民主方式來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這是國際的民主典範。在同一個時代,臺灣也曾經經歷世界最長的戒嚴,1987年解嚴、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才有今天的民主成就;尤其在民主化的過程中,臺灣民主還須不斷的面對中共霸權的威脅,真是得來不易。

游錫堃說,臺斯兩國邦誼不斷深化,8日簽署的「臺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對兩國民商事司法合作有重大助益,立法院一定全力支持並優先列入議程。臺灣跟斯洛伐克距離很遠,但兩國同樣熱愛自由民主。訪團的到來,讓站在前線抵禦共產主義擴張的臺灣人感受到溫暖。

列霍茨基表示,斯洛伐克和臺灣距離雖然遙遠,國與國之間若要深化、建立情誼,彼此一定有許多相似點。像是斯洛伐克之前受到前蘇聯的打壓,臺灣則是受到中國共產黨打壓;對於共產的強權欺壓,臺灣政府和人民選擇捍衛並對抗強權,令人欽佩。

德若巴表示,剛仔細聆聽游錫堃的致詞,相信這是出自一位非常有經驗的智者之言。他要預祝臺灣和亞太地區擁有和平;游錫堃提到民主國家和世界國家要團結合作,他相信自由民主國家會站在一起合作,斯洛伐克永遠會和臺灣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