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頒贈勳 法參議員:盼臺灣永遠照亮民主世界

總統蔡英文(右)9日在總統府頒贈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臺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el Guerriau)(中)「大綬卿雲勳章」。(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9日在總統府頒贈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臺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el Guerriau)(中)「大綬卿雲勳章」。(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徐翠玲/臺北報導】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9日拜會總統蔡英文。蔡英文說,臺灣、法國、歐盟是理念相近夥伴,盼共同努力帶動國家進步發展;葛利歐說,將幫助臺灣反抗壓迫、促進自由。他還以「臺灣萬歲、法國萬歲」作為結語,盼臺灣永遠照亮更為民主和平的世界。

法國友臺小組副主席葛利歐8日率跨黨派國會議員抵臺,訪團成員還包括法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副主席艾伯雷(Vincent Eblé)、高夏帆(Sylvie Goy-Chavent)、瓦特博磊(Dany Wattebled),以及海路鐸(Ludovic Haye)等議員,成員將停留至13日。

蔡英文頒贈大綬卿雲勳章

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接見葛利歐訪團,並頒贈「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其對於臺法國會交流的卓著貢獻。她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年臺法國會交流突飛猛進,去年法國參眾兩院創造多項友臺紀錄,除了分別通過友臺決議案,兩院友臺小組主席陸續率團訪問臺灣。

她表示,這次大家來訪,再次展現法國國會對臺灣的重視、臺法雙邊關係的重大意義。她要感謝法國在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為臺灣發聲,展現力挺情誼。

她也期待臺法在各個領域持續深化合作。法國在上半年是歐盟輪值主席,二月通過《歐洲晶片法案》,臺灣掌握先進技術,有意願共同合作。上週舉行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並提升至部長級,對於半導體與離案風電合作有深入交流,這是深化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她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包括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以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

蔡英文強調,臺灣、法國與歐盟是理念相近夥伴,相信在三方共同努力下,能帶動彼此進步發展,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葛利歐:臺灣宛如第二故鄉

葛利歐致詞時則表示,很高興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剛連任後來訪臺灣。這是第二次來訪,感覺親切則有如第二故鄉。他也肯定臺灣駐法國代表吳志中的活力與說服,讓他們相信必須在日常為臺灣動員的必要性,致力為臺灣採取行動。

他表示,臺灣堪稱楷模,包括對民主價值堅定承諾,經濟實力為亞洲最優異的國家之一,儘管面臨被孤立的壓力,依然向世界敞開大門,日復一日為自己的存在而奮戰。

葛利歐強調,儘管「某些大國」意圖阻止臺灣參與國際機構,但臺灣依舊與世界分享醫療等專業知識,彰顯臺灣的巨大能力,並多次證明自己是區域穩定的中流砥柱,耐力與韌性令人欽佩。他也與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共同起草決議案,重申繼續挺臺這條道路的決心。

對於獲頒勳章,葛利歐認為,這代表他已隸屬新群體,成為捍衛臺灣的人士,日後有責任讓自己無愧於這份殊榮,他將幫助臺灣反抗壓迫並促進自由,對抗那些忽視臺灣自由並讓臺灣展現才華。他由衷希望臺灣永遠照亮更為民主和平的世界,「臺灣萬歲、法國萬歲」。

蘇貞昌:臺灣人很愛去法國旅遊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下午也接見法國訪團,他致詞時表示,臺法關係深遠,不僅在貿易領域,過去未受疫情影響前,臺灣人很喜歡到法國旅遊。他說,葛利歐不只是參議員、政治家,更是童書知名作者,對於他可以從事政治生涯,又以童書來啟迪孩童對於自由、和平的理念感到敬佩。

蘇貞昌指出,法國國會對臺法關係重視,因此有許多友臺決議,立法院先前也通過對法國進口香檳調降關稅,從20%降為10%,這是「善的循環」;期待臺法未來有更多交流和互訪,為自由和平共同努力,而科技晶片方面也都能夠互助合作,有利於兩國互利互惠。

葛利歐則表示,訪臺至今已會晤數名部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臺灣人以及臺灣領導人,在面對複雜情況下所擁有的勇氣,並與強大鄰國持續對抗。

而臺灣是半導體重要生產製造國,葛利歐說,自己的選區也是空中巴士客機的產地,相信臺灣對法國工業很有興趣,除了經貿議題外,也展現彼此共享、捍衛民主價值的決心。

此外,葛利歐引述法國經典文學《小王子》的一段話,指出「看待事情必須要用心去看,因為重要的事物是眼睛看不到的」,希望每個團員的心都向著臺灣,並由衷喜歡臺灣。

王美花:臺法可在綠能、電動車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也接待了法國訪問團。王美花表示,臺法經貿及產業交流密切,淨零排放及開發再生能源是全球趨勢,臺法可在浮動式離岸風電、電動車及減碳等領域加強合作,將創造雙贏及互利共榮。

海路鐸說,疫情爆發後,全球意識到經濟產業自主的重要性,而臺灣早已逐年降低對中依賴,希望臺法共組經濟產業自主韌性。

王美花說,臺灣廠商擅於製造,是高階晶片主要製造及供應國之一,但設備材料亦須仰賴歐洲、日本供應,臺商製造時所需高純度氣體為法商在臺所產,此為最佳案例之一。

針對艾伯雷提出加強臺法數位經濟領域合作,王美花表示,發展數位經濟須具備相當的技術,更需重視安全性,同時也需盟國支持,臺法同屬民主盟國,將是數位經濟合作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