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歐洲議會決議 禁強制勞動產品進出

圖為6月8日,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歐洲議會發言。(Frederick FLORIN / AFP)
圖為6月8日,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歐洲議會發言。(Frederick FLORIN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週四(6月9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兩項關於新疆維吾爾人權的投票,一是要求執委會禁止透過強迫勞動製造與運送的商品進出歐洲市場;第二則是譴責中共對維吾爾族的反人道罪行。

歐洲議會週四首先以503票贊成、6票反對、4票棄權通過「透過新貿易工具禁止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決議;下午議會再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新疆人權情況,包括新疆警察檔案」決議案。

這份禁止強迫勞動議案要求歐洲執委會允許於歐洲單一市場中禁止所有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比利時籍的歐洲議員布利克蒙(Saskia Bricmont)說:「該是時候終結現代奴役了!新疆維吾爾族人等現代奴隸,或全球強迫勞動所製造的衣、鞋或車,不應再出現在歐洲商家內。」

這份決議案的目的在於讓海關當局能扣押有足夠跡象顯示物品是在強迫勞動條件下製造或輸送的。在此情況下,必須由進口者證明貨物與強迫勞動無關。布利克蒙說,美國與加拿大早已設立商業法規,禁止這類產品進口。

歐洲議會副議長暨國際貿易與人權委員會成員郝泰拉(Heidi Hautala)指出,「今天,歐洲議會表明不想再讓歐盟成為5年來,在新疆行使反人道罪的中國(共)極權的共犯。」

下午決議與日前一名不具名的駭客,入侵中國新疆警察電腦系統,大舉揭露新疆集中營內被監禁者的照片與書面紀錄有關。由於流出資料與畫面驚人引發關切,歐洲議會週四也投票通過,譴責中國當局對維吾爾族的反人道罪,並呼籲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

長期關注維吾爾族權益且曾率團訪臺的法籍歐洲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隨即於推特上寫道:「今天迎來第二場勝利: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譴責反人道罪以及『種族滅絕的嚴正風險』,並呼籲對中國(共)領導階層驅逐與迫害維吾爾族,採取立即制裁。」

透過這份決議案,歐洲議會可以更有力的敦促歐盟執委會有所行動。而執委會之前也已宣布正著手擬定相應的司法工具,預計將於9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