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攜手億東企業 設立特色稻米研究中心

(右起)屏科大學術副校長陳瑞仁、億東企業執行董事陳國周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右起)屏科大學術副校長陳瑞仁、億東企業執行董事陳國周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與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三好米)共同推動SPRI益生菌水稻農法,10日雙方簽訂產學合作策略聯盟;這次合作著重在雙方的經驗與技術交流,並朝向教育部或科技部爭取設立米飯研究發展中心。

屏科大副校長陳瑞仁表示,21世紀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是全球重要課題,這次與億東企業簽訂備忘錄,共同推動少水、少肥、少藥、少碳排,兼顧環境及食安的SPRI 益生菌友善水稻生產農法,促進台灣水稻智慧生產的發展,提升永續農業的發展方向。

屏科大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自106年起在台東關山進行SPRI益生菌水稻農法試驗有成後,逐步推動台東縣關山鎮農會契作至今已達100多公頃,其成效優良吸引產業關注。這次雙方合作,預計將朝向節水灌溉、生物製劑肥料、水稻田資訊蒐集、分析等先進技術,發展智慧化水稻栽培以提昇產業競爭力。

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教授王裕民說,希望透過學術的研究成果落實應用到實際水田裡,讓台灣將近17萬公頃的水田在生產稻米時,能有更好的方法與最佳的產出成效。校方跨領域團隊在歷經10多年努力,不僅發展出智慧化水稻栽培,也為台灣的米食文化創立新的里程碑。

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陳國周執行董事也致詞表示,希望透過雙方的經驗與技術交流,為台灣的農業提升強而有力的競爭力,並為農民創造出最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