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暖化影響北冰洋 覆冰面積創新低

圖為2010年9月3日從高空拍攝的北極冰層覆蓋照片。(AFP)
圖為2010年9月3日從高空拍攝的北極冰層覆蓋照片。(AFP)

【記者韓婕/編譯】科學家27日表示,北冰洋的冰層面積縮小至有衛星紀錄30多年來的歷史最低位。

美國冰雪數據中心負責人說,北冰洋以往所覆蓋的冰層通常能保持幾年時間不融化,但現在的冰層有季節性,在夏天有融化更大的面積的傾向。

據科羅拉多大學冰雪數據中心的紀錄,8月27日海冰已下降到歷史新低,比前一次的低點縮小了7萬平方公里,而前一個新低點只保持了5年(2007年9月),預測未來兩週內還將進一步縮小。

目前,北極海的冰罩已經縮小到158萬平方哩(410萬平方公里)。上週日來到荷蘭皇家殼牌鑽船,在貴族發現者2天後,利用降低海上冰和開始帆船從阿拉斯加的荷蘭港楚科奇海,預期的石油勘探活動有最終聯邦政府的批准。

據科羅拉多大學冰雪數據中心的紀錄,每年夏季的冰融將一直持續到9月中旬或下旬才結束。

除了北極冰融外,今年大部分的北半球地區遭受到創紀錄的高溫,特別是美國大陸正苦於乾旱蹂躪中。

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全球變暖,與北極冰蓋的退縮有關,越來越多的開放水域,將使北極無法再有效地調節地球的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