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雙屍命案疑與仲介分潤有關 立委籲保障移工權益

【記者常懷仁、徐乃義/連線報導】桃園高鐵案日前發生,疑與移工仲介分潤有關,立委高嘉瑜12日指出,臺灣長期依賴私人仲介引進移工,導致移工要轉換雇主需「買工費」,且職災移工應領的職災津貼高達4000萬,顯見法定權益未受保障,最後是勞動部成立的直聘中心僅引進3%移工,未來會繼續要求勞動部改善。

立委高嘉瑜12日透過臉書指出,臺灣長期依賴「私人仲介」引進移工,卻未提供足夠、對等且透明的就業保障,致使不肖仲介以各種手段,直接或間接地剝削移工權益,而勞動部卻長期對此事束手無策,且屢遭監察院糾正,而她過去也曾就三個問題要求勞動部檢討。

高嘉瑜說明,第一是仲介長期向移工違法收取轉換雇主之「買工費」,在國內要轉換雇主的移工,為了買工作需向黑市仲介和牛頭「買工」,儘管勞動部已多次聲明違法,但因此事而遭處罰緩的在107和108年間僅各2件而已,與媒體、民間及印尼官方揭露的情況有極大的落差。

高嘉瑜指出,第二是移工失能近4000萬津貼未領,仲介不維權還讓移工簽「警告書」,據報告指出,近10年移工應申領失能津貼,但卻未能領到的金額高達4千萬餘元,足見職災失能移工的法定權益未受保障。

高嘉瑜舉例,曾有位失去右手的印尼移工,本想有和解金,但老闆不肯答應,還與仲介聯合給「警告書」,讓移工簽名,若收到3次警告書就要遣返回國;更荒唐的是,職災失能移工若要轉換新雇主,只能求助仲介,還得再付一次「買工費」。

高嘉瑜說,第三是直聘中心成立15年近4億預算,卻僅引進3%移工,我國勞動部97年就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但雇主反應直聘有程序耗時、手續繁瑣及容易因疏忽違反法令導致被裁罰等問題而不願使用。

高嘉瑜指出,韓國「國對國」直聘制度,移工引進均由公法人「韓國產業人力公團」負責各項移工訓練、居留、返國等事勿,且收費項目公開透明,無須付出任何額外的服務或仲介費用。

高嘉瑜總結,未來會繼續要求勞動部做到,強化直聘制度職能與資訊透明平臺、完善檢舉制度並提高違規仲介罰則、以及輔導建置非營利就服機構並加速不良仲介退場。

桃園 2 屍 4 死命案釐清 10小時鎖定嫌犯破案

針對這起高鐵桃園站旁停車場2屍4死命案,泰籍王嫌逃至泰國,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至中壢分局慰勉員警,案發後火速釐清死者身分及凶嫌犯案過程,鄭文燦表示,這起跨縣市、跨國境犯罪行為,警方案發分工合作,很快追蹤到新北市土城命案現場,「10小時鎖定嫌犯破案」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