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鴨鵝救星!畜試所用細胞培養術 成功建立細胞株

鴨鵝和人一樣,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疾病,如同我們小時候施打各種疫苗,雛鴨雛鵝也需要注射疫苗,預防疾病感染。(楊子樊提供)
鴨鵝和人一樣,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疾病,如同我們小時候施打各種疫苗,雛鴨雛鵝也需要注射疫苗,預防疾病感染。(楊子樊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對於水禽養殖業者而言,除了禽流感要防範之外,還有水禽小病毒等感染疾病不可忽視!一旦爆發後,不僅產業受到影響,民眾有錢也吃不到鴨肉、鵝肉。

農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運用細胞培養製程技術,成功建立細胞株,有增殖水禽小病毒顆粒及低血清需求的特性,是一株具有發展成為水禽小病毒疫苗生產潛力的細胞株。

水禽小病毒在臺灣是鵝及鴨重要感染疾病病原之一,會藉由母禽經由蛋垂直感染,3週齡以下幼禽在發病後的7日內死亡,其死亡率高達70%以上,造成水禽產業極大損失。

農委會畜試所研究員劉振發接受《大紀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水禽小病毒疫苗是利用最少疾病番鴨胚蛋進行生產,是先把病毒株打入鴨蛋裡頭,藉由鴨蛋來養病毒株,再把病毒顆粒回收,最後製作成疫苗。

他說明,由於番鴨產蛋有季節性,為讓牠一年四季皆可生蛋,將番鴨養在乾淨的室內中,再利用人工光照來調節以持續供應疫苗生產所需胚蛋。以胚蛋來生產疫苗仍有潛在風險,如一旦爆發禽流感,依規定一律撲殺,這時合格等級蛋源的取得極可能出現不足,以致影響到疫苗生產作業。

以細胞培養製疫苗 不怕禽流感

現在只要將鴨胚胎裡頭的細胞分離,建立成一個細胞株,未來細胞株可以在實驗室中培養,將病毒放入細胞中,生產病毒顆粒,就不使用胚蛋來執行。

如果鴨鵝抵抗力不足,一旦遇到來勢洶洶的禽流感,容易感染而死亡。(楊子樊提供)如果鴨鵝抵抗力不足,一旦遇到來勢洶洶的禽流感,容易感染而死亡。(楊子樊提供)

他進一步說明:「細胞是從受精的鴨蛋中取得,孵化9天,將胚胎取出,進行細胞分離,在實驗室中建立成細胞株,只需要一個鴨胚蛋,拿出胚胎,就可建立鴨胚胎細胞株。可以長期培養,可也以冷凍保存。當需要時,再解凍培養,進行病毒增殖,進而生產疫苗。」

畜試所用實驗室的技術,建立細胞株,從一開始至今已經培養2年,都沒有問題,可以持續下去。畜試所以水禽小病毒進行感染測試,證實水禽小病毒可成功感染,且可回收病毒顆粒,顯示該細胞株具有開發成為生產水禽小病毒細胞株之潛力。

細胞於水禽小病毒感染前(100X)。(農委會畜試所提供)細胞於水禽小病毒感染前(100X)。(農委會畜試所提供)

細胞於水禽小病毒感染2天後可觀察到細胞CPE現象(100X)。(農委會畜試所提供)細胞於水禽小病毒感染2天後可觀察到細胞CPE現象(100X)。(農委會畜試所提供)

劉振發強調:「建立細胞株目的是可以作為生產疫苗平臺,不一定是水禽小病毒,未來嘗試其他病毒,如果細胞株可以多用途,價值更高,貢獻更大。」

細胞以2% FCS培養可正常生長(100X)。(農委會畜試所提供)細胞以2% FCS培養可正常生長(100X)。(農委會畜試所提供)

細胞培養製程技術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疫苗發展最新趨勢,國外疫苗廠紛紛尋找胚胎蛋替代基質來進行疫苗生產,近年來國際上已有成功開發利用鴨的幹細胞(EB66細胞株)作為疫苗與蛋白質生產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