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國防態度不主動挑釁 立委:應有自我防衛能力

圖為海軍海鋒大隊發射雄風三型飛彈。(國防部提供)
圖為海軍海鋒大隊發射雄風三型飛彈。(國防部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演講時提到雲峰飛彈可射到北京及募兵制需要檢討一事,立委林靜儀13日表示,臺灣的態度就是不主動挑釁,不會造成區域和平的緊張,但必須要有自我防衛能力;另外也要求國防部重新檢討以因應新的戰情需求等,以及部分替代役「功能不彰」的問題。

游錫堃12日以「防衛意志是護臺良方-烏俄戰爭的啓示」為題演講,他談到當行政院長時就知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但臺灣沒有要侵略中國,中共若要攻臺應三思,以及臺灣募兵制需要檢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在會中有媒體問到關於游錫堃所談之事。

立委林靜儀表示,臺灣對國防的態度是不做主動挑釁,不造成區域和平緊張,剛落幕的香格里拉會談中多數國家也在討論一些國家片面造成區域和平的緊張,所以臺灣在國防能力的部分就是不主動挑釁,不用武器或相關政策造成區域和平的緊張或讓他國感受威脅。

林靜儀強調,但必須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不斷加強臺灣國內的軍事國防機密的保障,讓他國願意在軍售案信任臺灣;另外是充足軍力,購買適當且需要的國防武器,並讓我國軍事訓練能夠跟上國際潮流,以及具有自我研發國防武器的能力,希望朝野都能支持軍購以及國艦國造等政策。

談及應檢討募兵制一事,林靜儀說,已要求國防部重新評估跟檢討以因應新的戰情需求以及新的武器、資訊、通訊等等相關新型戰備要有怎樣的人力規劃跟訓練資源的設置;另外是全民國防手冊,國家面對災難或大型軍事攻擊過程中如何保護國人、讓更多人一起保護國家。

林靜儀指出,也要求重新檢討替代役,過去替代役的精神是讓有特殊專長者能真正發揮專長在國防上,但實施後部分替代役「功能不彰」,甚至有些就只是在政府單位送公文,現在國防部、內政部正在研擬及規劃,讓替代役可到特殊專長軍種等,從新檢討役期、徵兵制、募兵制以及應有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