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設計肩射飛彈非法擴散 威脅區域安全

圖為敘利亞反政府軍手持中國飛弩-6(FN-6)肩射飛彈。(MAHMOUD TAHA / AFP)
圖為敘利亞反政府軍手持中國飛弩-6(FN-6)肩射飛彈。(MAHMOUD TAHA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關注軍武的獨立團體「小型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近期報告顯示,過去10年間,中國設計的肩射飛彈,也稱為可攜式防空飛彈(MANPADS),在非法交易規模上顯著增加,已落入多個武裝團體手中,威脅到全球部分地區的區域安全。

根據「小型武器調查」報告顯示,2011年至2021年期間,中國設計的肩射飛彈有非法擴散的趨勢。報告提到,這10年間,中國設計的先進肩射飛彈已落入7個國家、至少17個不同武裝團體,目前已有49起「報告」或「證實」案例。

報告提到,中國出口的武器中,包括飛弩-6(FN-6)肩射飛彈,這款武器可追溯到1990年代前蘇聯設計的9K38針式防空飛彈,並為伊拉克、黎巴嫩、緬甸和敘利亞的武裝團體所使用。

此外,報告還發現,中東武裝團體持有北韓設計的HT-16肩射飛彈,目前尚未得知他們如何獲得該款武器,研究推論可能是直接向北韓購買,但也可能透過第三方進行交易。

由於當前非法交易的肩射飛彈中,仍以前蘇聯研製的初代SA-7肩射飛彈為大宗,這款武器源自於冷戰時代,前蘇聯因為生產過剩與大量出口,因此其影響力持續至今日。

美國政府先前曾憂心肩射飛彈會在投入地區衝突的過程中流失,最終以非法形式落入他人之手,該款武器除了便於運輸和使用,外界更擔心其可能被不法份子用於攻擊商用客機。

負責監督中東、中亞和西南亞軍事行動的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對於該份報告並未立即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