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國家糧儲局前局長張務鋒落馬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糧食系統腐敗窩案頻發。6月15日,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前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下稱國家糧儲局)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張務鋒,曾在山東任職37年,先後任山東省臨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副書記、市長、黨組書記;山東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山東省政府副省長等職。

2017年2月起,張務鋒任中共國家發改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2018年3月,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後,他是首任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他是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共十九屆中紀委委員。

從簡歷上看,山東副省長張務鋒長期在山東為官。其仕途經歷吳官正、張高麗、姜異康三任山東省委書記。而其2011年至2013年任臨沂市長期間,曾發生廣受國際關注的陳光誠事件。

張務鋒是首名落馬的中共十九屆中紀委。張務鋒最後一次露面是在5月23日,其出席在北京舉行的有關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的經驗交流會並講話。

2022年4月,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巡視國家糧儲局黨組工作動員會舉行。中央巡視組將在國家糧儲局工作2個月左右。張務鋒顯然是中央巡視後被查。

張務鋒落馬的消息,引發中國網友熱議:「糧食系統的操作空間之大,是外界無法想像的。」、「這個級別,這個職務,大事件。」、「張務鋒什麼時候變成了原局長。原來已經卸任,今天落馬。」、「老鼠一直在,就看露不露。」、「真大碩鼠。」、「又一隻大老虎,不知道汙染了多少生態。」

近年來,中共國有和地方糧食企業一直存在著大量違規空庫、謊報庫存等違規、違法現象。中國各省糧食系統有大批官員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