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逃稅6千萬元拒繳 白銀進口商遭管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經營黃金、白銀等貴金屬進口買賣的匠品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李男,遭國稅局查出他漏報2006年至2011年的所得稅,欠稅及罰鍰金額共計新臺幣6千餘萬元。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調查,他將公司資產移轉至海外人頭公司、私人帳戶近3億元卻不願繳納欠款,14日將他依法管收。

國稅局查出,匠品公司於2006年至2011年間營收約達5.8億元,但公司創辦人、時任負責人李男卻在美國開設人頭公司,以墊高進口白銀成本的方式低報所得稅,因此補課稅款、罰鍰合計6,038萬2,084元,因逾期未繳納而移送強制執行。李男繳納2千萬元後,辯稱將匠品資產移轉至海外公司是為了進口白銀避險,屬於營業成本,拒絕繳納剩餘稅款。

士林執行分署調查,匠品公司移轉、隱匿的財產總計高達2億9千多萬元,約為剩餘欠稅款4,068萬1,228元的7倍之多。其中,李男將匠品公司資產3,374萬1,271元用來繳納個人卡費、支付女兒購屋頭期款、現金提領,並將2億6千多萬元移轉至由李男擔任負責人的海外一人公司名下。

然而,執行人員查出,該海外公司由李男自1999年11月4日設立於美國德拉瓦州後,即未曾在任何年度依該州政府規定陳報年度報告及稅務資料,推定該公司並未實際營運,明顯為李男持有的海外空殼公司,因此認定李男的避險說詞不足採信。

綜上,執行官認定李男符合管收要件,遂向士林地院聲請管收,經士林地院14日開庭審理後裁准。士林執行分署考量,李男仍拒不提出具體清償方案,因此於同日將他解送臺北看守所附設管收所執行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