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紫外線殺菌使用不當釀災?這樣選避雷

紫外線殺菌燈挑選內建活體感應關閉的款式較為安全。(486先生提供)
紫外線殺菌燈挑選內建活體感應關閉的款式較為安全。(486先生提供)

文/楊子樊
疫情尚未趨緩,主打「紫外線殺菌」相關的家電成為人氣商品。不過,紫外線殺菌商品若使用不當,很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家電達人486先生提供選購五撇步,協助民眾正確選擇商品。

市面上相關產品種類繁多,除了有紫外線消毒燈,還有搭載紫外線殺菌的空氣清淨機、除溼機和廚房小家電等,然而品質參差不齊,也讓民眾挑選時很疑慮。

486先生建議,民眾選購時,可以先檢視一下頁面上的產品規格做為參考依據。以適合空間使用的單座紫外線消毒燈來說,標示為UVC才能達到殺菌效果,瓦數越高適用坪數越廣。

使用時應避免眼睛直視且周遭不能有活體靠近,因此建議挑選內建「自動感應關閉」設計的款式,雷達偵測到有人體或是寵物靠近即自動停止;含遙控器或「延遲啟動」功能的機型列入優先考慮,方便使用者安全撤離後才啟動消毒。

另外,電源線是否符合安規認證、機體及燈管是否有保固,都是選購要點。

紫外線消毒燈要在密閉空間中使用,部分機型使用時會產生臭氧,結束照射後要先將門窗開啟,建議通風30分鐘後再進入消毒完畢的空間。

紫外線刀具除菌機是透過內建UV紫外線燈照射刀具,破壞微生物分子結構達到除菌效果。部分機型主打內建臭氧消毒去除異味,建議開啟時盡量避免處在同一空間。

近年許多消費者偏好選購搭載紫外線消毒燈的空氣清淨機和除溼機,通常在機體內部安裝有UV燈管或UV LED燈,透過照射風扇葉片降低空氣傳播細菌,增添防護。因是安裝在機體內部,可避免眼睛直視或直接照射到皮膚的問題。一般來說UV燈管照射的範圍較全面,消毒效率會較LED燈泡為佳,但兩者皆可產生紫外線達到抑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