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創業,請好好想想!

正想創業,請您一定要好好想想、仔細思量,千萬不要衝動行事。(123RF)
正想創業,請您一定要好好想想、仔細思量,千萬不要衝動行事。(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什麼是「成功」?其實質意義為何?這個問題總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再者,我們常在報章雜誌、新聞媒體中,看到許多創業成功的案例,而這些「被報導」的個案,有多少是「廣告」?又有多少是真正的「經營成功」?抑或只是大家心目中的「感覺很成功」,也值得我們好好再三深究。

筆者近日與一位從事「社會創新」的創業家進行晤談,他開發了一套以「特殊教育孩童」為主的教學輔具,投入了相當多的資金與心血,其理念非常值得肯定。然而,他在創業策略上的不慎運用,卻是讓其冒了很大的經營風險。

首先,由於他非常努力的鑽研在產品的開發與功能上,只要有少數的顧客給予支持與肯定,他就認為產品「可做也可賣」。然而,此時的市場規劃、消費評估與行銷調查等,都尚未進行。於是,他就砸下了大筆預算開模生產、申請專利,把資金轉換成了產品。也在此時,他的企業規模,卻也還停留在「微型」學步階段,由於人手缺乏、業務量不足,也於是產品,就成了積壓的「存貨」,因為沒有了現金流,而開始了須要透過「產品推動市場銷售」的創業惡夢,終於來臨了。

晤談完後,筆者給了這位創業家一些建議的字句,如下:「您做的事,是有意義的事,很值得鼓勵。但,這並不是賺錢的事,一定要繼續加油。」上述這樣的建議雖然不中聽,但的確真切,且發自內心。

也或許,創業不是兒戲,單純的理想不能賴以維生,而商品更不能「救世」。也因為,商品的最終目的,是要拿來「賣」的。理性看來,好的商品,要能賣到顧客心坎裡,要能「熱賣」,要能賣到可以再繼續投資、繼續生產、再繼續熱賣。這是一切「事業的本質」,沒有人可以否認。換言之,若想救人救世,創業是一道途徑,但並不是「最好的方法」,也因為法門很多,「執著」只會帶來痛苦。

筆者看過很多創業個案,有努力成功的,也有「努力失敗」的。其實,創業前,一定要弄清楚,您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創業。若是為了「形上理想」而創業,那麼,最後階段的「賣貨」,是非常世俗的;若是為了「顧好生活」,那麼,創業的日常生活是萬分辛苦的;若是為了「錢財富有」,那麼,追逐利益、錙銖必較的心,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種必然法則。

回到前文,那麼到底什麼是「成功的創業」呢?筆者以為,是「市場推動著產品銷售」,而且事業是「賺錢的」,更是「持續獲利賺錢的」。從這個角度看來,對於創業,筆者總保持著「不積極鼓勵」的態度及立場,也因為它把人生的許多價值,最終都放在「財務報表的數字上」來一一度量。它看似很理想,其實很理性;它看似目標很宏大,其實很單一。最後,若您正想創業,請您一定要好好想想、仔細思量,千萬不要衝動行事,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