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一切都是自己

人的一生,其本質也同樣如此,因緣而生,因緣而滅。若我們過分執著,妄念紛擾,只會帶來苦痛與難過。(123RF)
人的一生,其本質也同樣如此,因緣而生,因緣而滅。若我們過分執著,妄念紛擾,只會帶來苦痛與難過。(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萬事萬物,有生有滅,有起就有落。人的一生,其本質也同樣如此,因緣而生,因緣而滅。若我們過分執著,妄念紛擾,只會帶來苦痛與難過。

從小到大,我們依賴所有「外在事物」而生,從生存、生活到生死,無一不是,像是奶嘴、玩具、課本、紙條卡片、畢業紀念冊、訂情禮物、結婚照片、家人、車子、工作、事業、房子、存款、股票、慢性病藥、拐杖、棺木等等。然而,這些種種外相,一切都有生有滅,無一不是「空」。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這就是所謂的「緣起性空」之意,一切空空如也。

人生「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又要如何在這變幻無常的俗世裡,度過此生?

筆者也是一般紅塵凡人,充滿著七情六欲,更常感「憂悲惱苦」。但筆者仍常問自己,短短人生要如何能夠「精采」、如何能夠「具有價值」,也或許就連這一命題的問與答,也是庸人自擾。筆者左思右想,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人的一世一生,一切都是自己」。也唯有做好自己,才能彰顯自己的意義與價值,進一步才能成就其他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像筆者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多重身分,像是大學老師、創業顧問師、孩子的父親、父母的小孩、太太的另一半等。這些身分,都是自己,更是自己在這社會中的價值所在。也因此,唯有努力在每個角色中「做好自己」,勇於任事、盡力而為,如此才能善盡自己的天命、努力把自己付出去,對社會做出貢獻,進而產生價值與影響力。

因此,我希望大學生可以在上完我的課後,對自己更加了解,更知道專業在未來生活中的用處;我希望青創朋友,可以在與我談完之後,更了解創業的方法與意義,而不再只有單純的「傻勁」與不切實際的「空想」;我希望我的父母與妻兒,可以在共同的陪伴下一起成長、一起感受生活,雖然無法擁有財富自由,但「平安與快樂」,就是人生中最簡單的確幸與收穫。

我們總以為,人生很長,其實它很短;我們總以為,人生很實在,其實它很空幻。也或許,海海人生,人世間這一途,我們並沒有什麼好刻意去攀求的,因為最終只會帶來悲苦。到頭來,只要認清自己、做好自己就好,也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己」,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