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樂觀看待全球經濟灰犀牛 童子賢:下半年展望只會更好

iPhone代工廠和碩15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童子賢看好下半年將比第二季好很多。(中央社)
iPhone代工廠和碩15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童子賢看好下半年將比第二季好很多。(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iPhone代工廠和碩15日舉行股東常會,市場關心和碩下半年營運展望,董事長童子賢指出,目前看來疫情最壞狀況已過,消費需求未來逐步恢復後,將有助於生產線運作。針對全球經濟灰犀牛,童子賢樂觀表示,下半年展望「只有更好,不會不好」。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先前示警,中國面臨疫情實施封控措施,臺灣也同步遇到確診數激增的態勢,儘管產業雜音不斷,仍樂觀看待下半年景氣。他說,2008年是100萬隻黑天鵝,但疫情最壞狀況已過、消費有望回升,「下半年展望只有更好不會不好」。

由於市場仍有俄烏戰爭、中國封控、全球通膨壓力等因素環伺,面對經濟灰犀牛與黑天鵝來襲,全球恐陷入停滯性通膨,童子賢仍正面看待,他強調,因疫情造成的消費停滯狀況,期盼能在疫情解除後恢復正常,加上代工產業旺季往往都在秋天,預計下半年會比第2季更好。

童子賢說,品牌客戶正在思考如何分散生產,例如電動車,部分客戶傾向在地消費、在地設廠,大幅減少運輸成本,而製造成本也在考量範圍內。他說,如果客戶希望在不同地方設廠,和碩將評估數量是否符合經濟規模,若有效益就會配合。

此外,和碩在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設廠,儘管服務客戶的目的不同,但可以減少和碩工廠過度集中在上海、蘇州、重慶等地的問題,現在中國受到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影響,招工速度也有明顯趨緩。

和碩總經理廖賜政也指出,今年將拚提升毛利率,和碩屬於服務業,過往產品也集中消費性3C產品,受季節性起伏波動度也高。不過,今年在產能調配上,將以不浪費投資、不要出現季節性浪費為目標,預計未來會擴大越南、印度、印尼、北美等海外投資。

談到臺灣半導體重要性與地緣政治中扮演的角色,童子賢指出,臺灣在半導體領域耕耘多年,剛好在疫情前後發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產業的努力,而大約在3、5年前,臺灣半導體產值排名全球第三,但近期已攀升到了第二名。

童子賢認為,目前全球經濟與科技高度依賴,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連結相當深,因此,已不像冷戰當年2大陣營壁壘分明。如果地緣政治現在要脫勾,會比冷戰時代「痛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