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簽令對準臺灣?立委:勿當「唐山惡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外界憂心恐仿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作法,以「特別軍事行動」攻打臺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歐珀15日表示,侵略不會因為包裝而改變,呼籲中共勿當國際社會的「唐山惡霸」。

中共的這項「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從6月15日起施行,全文尚未公布,目前外界僅能就《新華社》的新聞稿,嘗試猜測其政治意涵與實質意義。

中共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前副院長羅援在2010年時曾投書,指國際社會越來越強調「師出有名」,即軍隊走出國門要有合法性,以法律規範非戰爭軍事行動是各國軍隊通例,呼籲中共盡快制定涉外非戰爭軍事行動法。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5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陳歐珀表示,「非戰爭軍事行動」是要維持國際的維和、反恐、打擊跨國犯罪和多邊國際安全合作的法律依據,但大家都知道,「侵略者往往會用各種包裝,企圖改變侵略」,比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他強調,作為一個大國,中共卻選擇在這條道路上逆向行駛,也證明非民主的體系本身就是一種威脅。中共目前極權於一人身上,對中國人民殘忍,對區域和國際社會也是一個不穩定的未爆彈。

陳歐珀說,如果能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希望中共不要當國際社會的「唐山惡霸」,不要因為有這樣的綱要,就胡作非為、侵略他國。

此外,有媒體質疑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日前是以「個人身分」來訪。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表示,外交部已經澄清,不論是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或是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到訪,都是臺灣邀請的貴賓。

她強調,臺灣在外交上有些展現是非常不容易的,如今世界各國友邦願意來臺訪問交流,在臺灣擴大被看見的同時,即使在野黨的政治立場及想法與民進黨不同,也應該要一致對外守護臺灣的民主。

林楚茵呼籲,當中共找不到角度要見縫插針時,如果有政黨或特定媒體要去幫中共找,這就太對不起為臺灣拚外交的第一線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