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月底漲電價? 經部次長:考量社會承受度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6月底電價費率審議會漲不漲電價問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5日表示,要看委員會怎樣做調整。國際天然氣、燃煤價格成長是倍增,對台電衝擊非常大,不過,電價調整最主要是考量臺灣社會承受度,對臺灣經濟社會穩定的影響,以及影響範圍不會被擴張。

工商大老林伯豐說電價漲定了,針對要不要漲電價,曾文生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時說,台電沒辦法自己漲電價,電價是電價審議會決定的,電價會不會調整,還是要等月底審議結果。

曾文生表示,電價對產業來講是反映成本;對台電來講,國際天然氣、燃煤價格成長是幾倍,「不是幾%、幾成」,如果從燃料價格來看,當然對電價衝擊非常大,可是考慮電價時,也會同時考慮對臺灣經濟社會穩定的影響,主要看國際大變數短期或長期因素,例如:觀察俄烏戰爭和緩程度,世界能源經濟秩序是否回到合理狀況。

曾文生表示,國際能源價格漲得滿嚇人,如燃煤現貨價格與估算差很多倍,天然氣現貨價格超過2倍,像中油天然氣長約加現貨採購平均價格超過100%以上。臺灣是對燃料比較敏感的國家,中油到處買天然氣,在十幾個產氣國布局,以分散風險。中油的合作對像不只單純產氣,有些是貿易商可以做調度,中油很努力維持國內的供氣穩定,做相關規劃與風險分散。

燃煤部分,曾文生指出,臺灣燃煤最大採購是台電,台電一直都分散煤來源,有部分是從過去到現在的投資,有些價格定長約,所以現貨價格波動好幾倍,台電的購煤成本不到好幾倍,但台電的燃料成本跟之前估算的比起來還是高。

至於漲電價是否難以避免?曾文生說,應該看委員會怎麼決定。通膨是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事情,臺灣的汽柴油價格還蠻低的,電費更是低。從2020到2022年,全世界的電力公司大概都有漲價,2021、2022年台電是極少數沒漲價的電力公司。要看委員會怎樣做調整,最主要是考量臺灣社會能承受程度、影響範圍不會被擴張。

只漲工廠不漲家用?曾文生表示,有些產業是直接與民生有關就會受到影響。主旋律是市場,變奏才是現在經濟環境狀況。跟著市場跑是審議會最後都要面對的問題,怎麼讓衝擊不會那麼大、相對平順是最重要考量。

其次,未來發展走向淨零,一定會有很多新增的投資,以企業永續發展角度,像要綠電就有綠電生產,綠電價格短期內會比火力發電高,但長期價格會更有競爭力。隨著再生能源發展,也會有電網投資,也會增加成本。2050淨零排放的來到,也可能影響未來用電成本。

針對如果漲電價,恐怕會成為民進黨嚴重的政治包袱。曾文生說,在野黨怎樣監督政府,沒辦法評論。臺灣人民通訊很發達,訊息也很多,加上國際狀況。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可以拿來做參考與對比,很多國家的電價大概是臺灣的2倍,臺灣電價是全世界最低前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