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指大學弄虛作假 逼畢業生簽假就業協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時,指一些學校弄虛作假,營造虛假的高就業率。(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時,指一些學校弄虛作假,營造虛假的高就業率。(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大專院校時,指一些學校弄虛作假,在畢業生簽約就業問題上糊弄學生,營造虛假的高就業率。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13日報導,習近平6月8日到四川宜賓學院考察時,一場企業招聘宣講會正在進行,他走進會場了解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

該學院負責人稱,今年全校有畢業生5,637人,截至6月7日,已落實畢業去向人數共4,165人,落實率超過70%。

習近平聽後嚴肅的說,就業數據要真實,「現在有些學校為了追求高就業率,弄虛作假,搞『拉郎配』(指將沒有感情的兩人湊在一起,延伸之意為非你情我願的行為),簽了再說。這樣不行,不能糊弄上級部門,更不能糊弄學生」。

眼下,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正處於關鍵時期。2022年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創歷史新高;由於疫情防控等因素對經濟的衝擊,中國企業紛紛倒閉、裁員,民眾哀嘆,今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年」。

然而,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向媒體透露,學校為了追求高就業率,將畢業證書與就業協議掛鉤,學生不簽訂就業協議,就拿不到畢業證書;無奈之下,他們只能提供假的就業協議證明。

據了解,中共教育部早在2004年,就把就業率作為衡量大學辦學水準的重要指標之一,這導致許多學校為了追求高就業率,逼迫學生造假;還有一些學校為了協助學生所謂的「就業」,使出了各種招數,包括為學生提供掛名的校內科研助理工作(學生只需簽就業協議,實際上並不上班)。

企業毀約求職難 畢業生:全班都考公務員

中國有超過一千萬名大專應屆畢業生即將走出校園,求職成為了一個巨大的挑戰。有中國媒體採訪了幾位碩士畢業生,報導了他們的艱辛求職之路。

據中國媒體《錢江晚報》報導,杭州某校的一名傳播系碩士生許巧(化名),從去年秋季招聘以來,就一直在找工作;她曾經與一家企業簽署三方就業協議,卻在她畢業口試的前幾天,被該企業單方面毀約。

據許巧敘述,那份協議是去年秋季招聘時拿到的,那是一家總部在深圳的網路公司;第一輪面試時,主面試官告訴她,目前公司的用戶研究部門屬於剛剛開拓的職位,加上許巧和另一個應屆生,也只有3個人。

許巧接受了,因為網路公司是她的目標,用戶研究職位也是她喜歡的。雖然許巧原本的意向工作地點是在杭州和上海,但之前的求職屢屢失敗,促使她決定先把三方協議定下來,於是她與提供二手交易綜合服務的平臺「轉轉招聘」以及這家預備招聘她的企業簽署了三方協議。

然而今年6月1日,許巧的手機顯示有一通來自深圳的電話。當她回撥過去時,電話那頭告訴她:「同學,我是轉轉公司的HR,很遺憾也很抱歉,我們要和您解除三方協議。」

再過九天,許巧就要參加研究生畢業論文口試了,在此時接到解除協議的電話,讓徐巧的心情深受打擊;但她還是告誡自己:「必須冷靜下來。」她打算給自己十天時間進行調整,如果在十天內沒法找到合適的工作,她決定休學,這樣就可以把畢業時間拖到今年10月,再以應屆畢業生的身分重新拚一次秋招。

從6月2日開始,許巧又全心投入寄送履歷和面試之中。她先後投了近四十份履歷,每次面試都盡力表現得優秀;但她的實習經歷不多,不順利的求職過程讓她感到痛苦和失望。

許巧的兩名室友都是教育專業的研究生,她們現在每天都在忙著寫考題;其中一個名叫陳雅的室友告訴媒體記者:「現在我們專業班幾乎全員都在考公(公務員)、考編(國營事業員工),沒什麼人在找工作。」

陳雅學的是工商管理,碩士讀的是科技教育方向。 「像我們這類專業(科系),除了考公、考編,沒別的出路了!」她有些焦慮的說,「去企業,誰會要我們這種沒什麼技術的文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