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人文與美學 江明賢墨彩近作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前所長江明賢。(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前所長江明賢。(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文/記者陳建霖
桃園人文薈萃,是一座文化底蘊豐富,古意盎然的現代城市,透過多元文化藝術展覽,展現桃園多樣化藝文榮景。目前桃園文化局3樓第一展覽室,展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前所長江明賢之近期墨彩作品約48幅,歡迎市民朋友們蒞臨欣賞。

對一位當代水墨創作者而言,百年來中國繪畫面臨最大的困境,即如何透過筆墨詮釋其時代意義。創作者的宏觀眼界與微觀歷史意義,這些思索與解答,都展現在老師「人文與美學」墨彩近作展中。

藉由江明賢老師近期彩墨作品,探究從傳統水墨出發並融合人文哲思與新意,創造出迥異於傳統的現代墨彩佳作。經由畫面空間、色彩比重與極致墨彩構思,他的現代墨彩創作,散發出層次豐饒的形式與蘊藉,開創出自成一格的藝術美學,是值得國人珍視的文化財。

江明賢老師近期彩墨作品,探究從傳統水墨出發並融合人文哲思與新意。(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江明賢老師近期彩墨作品,探究從傳統水墨出發並融合人文哲思與新意。(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江明賢於退休後除了創作外,更積極推動美術研究與發展,2010年與王秀雄、傅申、黃光男、謝里法等臺灣美術界、畫壇菁英數十人,成立「台灣美術院」,目前擔任院長職。多年前他曾於桃園文化局展出,與桃園有著深厚情緣。

新時代意義的江明賢墨彩創作,呼應他以歷史文化角度切入。(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新時代意義的江明賢墨彩創作,呼應他以歷史文化角度切入。(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本次展覽主軸,在桃園古蹟與歷史文化巡禮中,串聯以桃園歷史景點「大溪老街」歷史文化遺產視角,透過和平路和中山路等充滿歷史韻致的巴洛克式建築,及閩南傳統建築的解析與建構,以及老師筆墨畫幅的鏈結,帶領我們走進桃園大溪街區藝術核心,步行周邊的人文美學廊道。

現代墨彩創作,散發出層次豐饒的形式與蘊藉。(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現代墨彩創作,散發出層次豐饒的形式與蘊藉。(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時代意義的江明賢墨彩創作,呼應他以歷史文化角度切入,深度探索人文藝術美學的創作中心思想,墨彩作品具備濃厚的文人語彙氛圍,也展現不同的當代墨彩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