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法義領袖訪基輔 表態挺烏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左1)及法國總統馬克宏(左2),6月16日與德國總理蕭茲一同造訪烏克蘭。(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左1)及法國總統馬克宏(左2),6月16日與德國總理蕭茲一同造訪烏克蘭。(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盟三強德國、法國和義大利領袖在週四(6月16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表達對烏國的強力支持,這是他們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造訪基輔。不過,烏方先前也透露,擔憂此舉可能是要說服烏克蘭接受偏袒俄國的和平協議。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於週四上午搭火車離開波蘭,並於稍晚抵達基輔,預計將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基輔當局目前正尋求歐盟加快讓烏克蘭入盟。

路透社報導,馬克宏、蕭茲和德拉吉安排此行已有數星期之久,想平息烏克蘭內部及國際對他們因應俄烏戰爭的批評,包括態度相對消極、延遲運送武器,及把自身繁榮凌駕於烏克蘭的自由與安全之上等。

馬克宏抵達基輔時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是我們向烏克蘭人發出的團結訊息。」蕭茲則承諾,將長期支持烏克蘭,「只要烏克蘭認為有必要與莫斯科作戰,我們就會持續支援」。

烏克蘭總統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週三(6月15日)曾表示,擔憂三位領袖的來訪,是要對基輔施加壓力接受和平協議,以便取悅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德拉吉則提到,盡快達成和平協議固然重要,但前提一定要是烏克蘭能夠接受的條件。

俄軍9路圍攻盧甘斯克州

根據路透社,俄軍正將攻勢集中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週三表示,俄軍將主要打擊力量集中在盧甘斯克州(Luhansk)北部,並試圖從9個方向同步攻擊該地區。他還說,俄軍以飛機、火箭推進榴彈和火砲進行攻擊,而烏國迫切需要更多武器。

報導說,俄軍將多數攻擊火力集中在東部城市北頓內次克(Sievierodonetsk),同時還試圖鞏固對烏國南部領土的控制,包括黑海以北的戰略城市赫爾松(Kherson)。

拜登宣布援烏10億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再度與澤倫斯基通話,重申華府支持烏國對抗俄羅斯。美方聲明指出:「美國將再提供烏克蘭10億美元(約新臺幣297億元)安全援助,包括額外的火砲和岸防武器,以及火砲及先進火箭系統所需彈藥。」

根據美國國防部,最新一批武器包含18門155公釐榴彈砲和3.6萬發彈藥、兩套陸基魚叉反艦飛彈系統,以及供應更多火箭給烏軍即將投入戰場的4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約1/3出自美軍庫存,2/3為商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