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IMD世界競爭力臺排第七 綠:人民展現強大韌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7名。對此,民進黨16日表示,臺灣的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項目表現較優異,排名因此略勝韓國等鄰國,且在2000萬人以上的經濟體中連續兩年榮登世界第一,這是臺灣人民展現強大韌性的結果。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7名,是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整體排名連續第4年進步;而且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兩年排名蟬聯世界第一。

在IMD的四大指標中,「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一名至世界第6與第13名;「政府效能」維持第8名;「經濟表現」因受2021年爆發本土疫情而實施「三級警戒」影響,排名滑落5名至第11名。

在20項的中項評比中,臺灣的「國內經濟」與「經營管理」高居世界前5名;細項評比項目中,臺灣也有多項評比項目名列世界前3名,其中「人均金融卡交易額」、「4G及5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等指標高居世界第一。

對於臺灣的競爭力排名已連續4年進步,民進黨發言人李妍慧表示,近年在全球歷經動盪與危機中,臺灣仍然表現亮眼,相較於如韓國這些鄰近的競爭夥伴,臺灣就因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這些項目表現較為優異,才能在排名上略勝一籌,且在2000萬人以上的經濟體中連續兩年榮登世界第一,這是臺灣人民展現強大韌性的結果。

許多國際信用評鑑機構也陸續提升臺灣的信用評等,她表示,除了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給予肯定,世界經濟論壇(WEF)等組織也對臺灣的創新能力給予名列前茅的評價。

李妍慧表示,政府過去幾年積極布局與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經貿交流,如今有許多努力已經獲得成果,例如去年建立的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架構、中美洲銀行設立駐臺辦事處,以及今年開展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臺灣歐盟經貿部長級對話等。

她表示,這些交流都會幫助在疫情下漸漸邁入正常生活的臺灣,隨著經濟活動復甦及淨零趨勢帶來的產業轉型,更加融入國際自由貿易的市場,臺灣將迎來新的發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