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集體抗議降薪 山東數百位教師遭暴力鎮壓

2022年6月15日,山東煙臺開發區二十多所學校的教師舉行示威,抗議校方降薪。(微博圖片)
2022年6月15日,山東煙臺開發區二十多所學校的教師舉行示威,抗議校方降薪。(微博圖片)

【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清零防疫衝擊中國經濟,各種社會矛盾浮出水面。6月15日,山東煙台開發區從小學到高中二十多所學校的一線教師集體維權,抗議學校降薪、甚至追回已發工資。大批警察到現場暴力鎮壓,抓捕和平請願的教師,引發民眾憤慨,網友對此事熱議。

6月15日流出的視頻顯示,眾多老師在煙台開發區高級中學門前示威請願,高喊口號「同心同德…」。大批警察排著長隊趕往抗議現場,大量警車也在附近集結。有老師被警察反剪雙手帶走,老師們高聲抗議警察暴力抓人。

當天從社交媒體上流出的《開發區老師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中說,「很遺憾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們在孩子的注視下像一群可憐蟲,苦苦站在學校的操場,坐在學校的會議室裡,等遲遲不見蹤跡的校領導給我們一個答覆。」

《開發區老師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網絡截圖)

信中指,「我們被欺騙了,不僅近兩年的時間沒發績效考核(工資),還要往回掏出5至10萬的收入,還要接受工資降到十幾年前的水平。有2020年引進的高校人才,竟缺兩個月的工資。」

「我們很無助,因為我們承受了開發區的高額房價,我們上有老下有小,我們也並沒有那麼多的社會資源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那些剛畢業的老師,被開發區招聘條件誘惑而來,面對的卻是一片狼籍的慘況。」

信中還說,老師們站出來維權,實在是出於無奈,並請求學生家長支持和理解。

「我們很矛盾,因為我們最親愛的學生正在教室等著我們,我們時刻不忘教書育人的使命,我們認為,學生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雙眼發著最美的光芒,這是我們職業幸福感的最大來源,我們一分鐘都不想罷課,但嘗試過種種努力,皆無成效。

「我們不怕貧窮,我們不怕吃苦,我們真的無法忍受永遠處於被欺侮和盤剝的境況當中⋯⋯我們無權無勢,只能豁出臉皮,以如此靜默的方式,表達我們的憤怒和無助!」

煙台維權老師的這封公開信目前已無法找到,疑被從中國大陸的網絡平台刪除。但截圖仍在網上流傳。有不少網友對他們的維權行動表示理解和支持。

「爐火和糖粥」:支持開發區教師合法維權。

「7568600630」:降薪退錢的處理方式明明不對,甚至還把人民教師抓走。教師是抓的嗎?端正自己的態度,用請好吧?讓學生提前走是怕我們看到這一幕嗎?怕學生看到了上吧?

「每封情書都有你」:看評論裡說老師薪資降到十年前水平,拖欠的工資不發還要回掏5—10萬⋯⋯如果這一切都是事實,我覺得沒有一個人能接受。

「江風返航」:老師和學生的帖都被壓了⋯⋯我發出來根本就搜不到。

「默行er」:沒有生活保障,哪來的詩和遠方?之前封校好多老師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學校一起封,ZF(政府)這樣要臉嗎?

「穿越靈魂的細沙」:核心是經濟形勢下滑導致各種社會矛盾浮出水面。

「海風微醺溪聲半分」:積苦已深!迫不得已,出此下策!沒有耽誤高考中考會考!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