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制衡AI 馬斯克建議人類「愛和寬容」(下)

特斯拉首席執行長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大紀元製圖)
特斯拉首席執行長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大紀元製圖)

文/石山
(接上文)制衡AI 馬斯克建議人類「愛和寬容」(上)

馬斯克最重要的兩家公司,一個是特斯拉,一個是SpaceX。特斯拉上市,但SpaceX不上市。上市的原因很簡單,需要更多投資者投入,然後提供產品或者服務,目標是盈利。不上市的原因也簡單,不想讓別人控制,不需要別人投資擴大生產,也能夠賺很多錢。

前者是特斯拉,後者是SpaceX。投資界最喜歡也最看重的,是所謂獨角獸公司,就是整個領域,只有他一家公司。很顯然,特斯拉不是,很多公司都生產電動車。而SpaceX,我們可以這麼說,這是一家真真正正的百分之百的如假包換的世界上唯一一家獨角獸公司。

最近,SpaceX剛剛又拿到美國國防部的一個合約,專門監視各國衛星和導彈。這個工作,不是矽谷任何其他公司能做的,也不是世界上任何一家私營公司敢於想像的。

SpaceX公司有一個計畫,就是「星鏈計畫」,發射上萬顆低軌道衛星,為全世界提供互聯網服務。咱們這麼說,如果衛星能夠提供高速上網,今後各種互聯網基礎建設都廢了,衛星將成為最大的互聯網基站。原因很多,這裡我們不去談這個事。但關鍵是發射衛星的成本要很低,這一點,SpaceX做到了,其他公司,或者說其他國家,比如美國NASA都做不到,起碼現在還做不到。

馬斯克曾在一個訪談中,談到自己頭腦中各種主意川流不息,好似「永無休止的爆發」。他說,「當我五、六歲時,我以為我瘋了。」他說他把自己與其他孩子比較:「很明顯,他們的思想並沒有隨時隨地爆發。」他甚至擔心與眾不同的自己會被大人帶走。

所以他說,「我認為大多數人都不會想成為我。」

世上擁有更多愛 沒有壞處

我想起周星馳的電影臺詞,「你快回火星去吧!地球太危險了。」

馬斯克是不是火星人,是不是外星人,也有很多說法。他給我們人類的建議很有意思:「這可能聽起來很老套,但答案就是『愛』。世界上擁有更多的愛沒有壞處。」

他說:「可能就是花更多時間和朋友在一起,少上社交媒體。」「我認為人們應該對彼此更好,並給予他人更多的信任,不要在別人做壞事之前就認定人家壞。妖魔化人是很容易的。」

結論就是,愛和寬容。◇